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资助

关于认真做好我校2011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审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22浏览次数:1795

各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体现学校对贫困家庭学生的真切关怀,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并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1奖助学金初评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我校做好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审推荐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

二、申请条件

(一)国家励志奖学金的申请条件

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符合以下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

5、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二)国家助学金的申请条件

 在校生符合以下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5、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三、资助金额和名额

(一)国家励志奖学金额度为每人5000/年,本次奖励总名额为608名;(二)国家一等助学金额度为每人2000/半年,本次受助学生为1080名;

(三)国家二等助学金额度为每人1500/半年,本次受助学生为2000名;

(四)国家三等助学金额度为每人1000/半年,本次受助学生为1080名。

各学院要按分配的名额等额进行评审推荐,名额分配见附表3

四、评定程序和时间安排

1、评定程序: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向各学院提出书面申请,由各学院初审、公示、确定初审名单,并分别填写附表1《湖北省(2010-201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和附表2《湖北省(2011-2012)国家助学金申请表》(两表由各学院留存备查)。最后由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审核、公示、确定。

2、时间安排:

1124--30日为各学院宣传、摸底、初审阶段;

121--2日为各学院公示、上报获奖者和资助者名单阶段;

123--10日为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汇总审定、公示和确定名单阶段,同时向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上报我校名单。

五、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为组长、院长、党总支副书记为副组长,政治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代表参加的院系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此次活动的领导、组织、教育、管理和评定工作。各学院要组织参评教职员工认真学习《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的通知》(鄂教助[2009]5号),并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各项奖助学金管理办法认真组织评审。在评审过程中,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法。在评审推荐过程中,必须实行集体领导,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禁各种不正之风,实行公示制,增加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

2、严格要求,加强监督。此次评审推荐的获奖及受助学生必须是各学院建立的贫困生档案库中的学生;学生申请各项资助项目均要填写申请表格,并集中收取留在本学院存档备查。各学院在评审国家励志奖学金时,不得和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获奖学生重复。获奖和受助的学生在一年内出现违反校纪校规、生活铺张浪费、考试考查中有补考科目或舞弊行为,将追回已获奖或受助的款项,并取消其下一次获奖受助的资格。资助期满,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将对受助的学生进行全面的考核。

另:今年秋季学期国家将对高校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为每生每月60元,补贴期限为5个月共300元,方案正在审批,名额另行下达,各学院在国家助学金评审时可以统筹考虑这项政策。

3、材料规范,报送及时。各学院要按照规定的评定程序和时间要求整理材料,并分别按附表4《湖北省高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和附表5《湖北省普通高校国家助学金名单备案表》的格式要求向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报送纸质和电子文档各一份。

 

附件1-湖北省(2010 ―201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审批表.doc

附件2-湖北省(2011-2012学年)国家助学金申请表.doc

附件3-湖北省国家励志奖学金初审汇总表.xls

附件4-湖北省普通高校国家助学金名单备案表.xls 

 

黄冈师范学院学工部

O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