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李鸿忠同志与华中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班学生座谈时的讲话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6浏览次数:520

(2013年6月9日,根据录音整理)
 
 
    很高兴到华中农业大学与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班的同学们交流座谈。看了同学们写来的信,我为同学们的云海之志所感动,为同学们的“三农”之情所感动,为同学们热爱湖北、热爱母校、回报国家、回报社会的忠孝之义所感动。与同学们交流,我由衷地感到,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这是社会发展规律,也是人才成长规律。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走过了资本主义300年所走过的路,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才的努力和奉献。未来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社会的进步要靠同学们去担当大任。随着国家的进步与发展,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今年全国有近700万应届毕业生,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阶段进入到普及教育阶段。同学们是国家富强、民族富裕的希望,但在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重大转型之时,会出现大学毕业生暂时的就业困难问题。如何转变就业观念,变压力为动力,做到就业与创业并举,开辟事业的广阔空间,在同学们出征之前,我以老大学毕业生、老学长的身份与大家谈谈心,希望对同学们的就业和人生之路有所裨益。
   一、正确处理智商与情商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与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讲,“万贯家财,不如薄技在身”。在谈到情商和智商哪个重要时,习总书记指出,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我理解,有了较高的情商,才能有坚定的志向、足够的耐力、奋斗的精神和较强适应能力。同学们已经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具备了干事创业的技能。重要的是要做到情商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相结合。智商很多情况下取决于天赋,受遗传因素、后天教育开发的影响,是循序渐进获得的;但情商是立志向的问题,属于精神层面的范畴,有何等大志,就有什么样的成功。如果仅有薄技在身,但情商不够,耐力、韧劲不足,就很难持久。只要情商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就一定能闯出一番事业来。比如谭永海同学,从恩施大山里走出来,现在能够再回到大山,回报家乡,回到人才匮乏、发展相对落后的贫困地区奉献青春,有云海之志,这是大志。有了这种志向,面对各种困难都能遇河架桥、遇山劈路,勇往直前。
二、正确处理土壤与种子的关系
就土壤和种子的重要性而言,良种更重要。优良的种子,适应性更宽,成功率更大,在肥沃的土壤中长得茁壮,在贫瘠的土地也能成长。960万平方公里,土壤各不相同,有肥沃、有贫瘠,有这样元素、那样元素,有酸性碱性。改变土壤环境需要逐步去完成,想一步获得理想状态是不可能的。我们不能要求土壤去适应自己,要做良种,成为一粒能够适应肥沃和贫瘠等各种土壤的种子,只有这样,无论土地多么贫瘠、条件多么艰苦,都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三、正确处理气量与器量关系
首先气量要大,胸怀要宽广,要“君子不器”。不要一味强调专业对口,稍微不对口,有点错位,就觉得自己学无所用,要有志气、大气,不将自己限在某一个专业上,适应性要强。其次,器量要大,要以“用”立业,立志成大器。做胸怀宽广、志向远大之人,既要有志气、勇气,更要有器识、器量,成为国家、社会可用之器。要立足于有用,在被用上下功夫,在能用上下功夫,在器用上下功夫,通过社会实践,不断锻炼、培养、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器才,千方百计让单位、公司觉得我们是有用之才、可造之才,努力把自己塑造成社会的有用之器。
四、正确处理出彩与奋斗的关系
中国梦已经成为华夏大地最强音,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追求,是我们的目标,是大家的期盼。用习总书记的话讲,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国家的成功有我们的一份,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奋斗不一定出彩,出彩一定靠奋斗。有奋斗即使自己不出彩也为别人的出彩做了贡献。要注意脚踏实地,从脚下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每一件具体事情做起。同学们在选择就业的时候,不要太苛求第一步台阶的高低,先踩上去,以第一步为基础,第二步就很容易接近,以第二步为基础,第三步就很容易接近,就有希望逐步登上高楼,渐入佳境。如果迈出第一步,站在山脚下,望山而兴叹,不愿再迈第二步,就会空怀壮志,空留遗恨。
五、正确处理就业与创业的关系
就业和创业,创业是第一位的。如果没有创业,没有事业发展,没有中华民族的复兴,哪来的就业岗位?创业与就业,一定是创业在先。不能只要求给就业机会,就业不是给的,是创出来的。创业者越多就业岗位就越多,创业不仅可以实现自身就业,还能创造就业岗位,帮助他人就业。创业的同学特别值得钦佩,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创业的队伍中来。现在湖北的发展形势很好,改革开放推进的棋局、国际国内经济变化的格局、党中央的布局、湖北干部群众的谋局和当前湖北发展气场形成的势局,五局汇聚湖北,给湖北带来巨大的局面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创业的机会很多,我们的就业岗位越来越多,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大,同学们在湖北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六、正确处理成功与失败的关系
同学们要踏上新的征程,谁都会追求成功。不追求成功没有志向,不追求成功没有出息,但失败也会无时不在。失败乃成功之母。从大处讲,成功与失败都是对事业作贡献。美国硅谷创业者成千上万,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不过几十家,众多企业即使最后不一定很成功,甚至失败了,某种意义上都成为高楼大厦的一砖一瓦,筑就了成功者大厦的根基。有志者事竟成。乔布斯是从车库开始创业的,李嘉诚是从做塑胶玩具起步,郭台铭是从生产黑白电视机的旋钮发家的。一时失败,不等于时时失败,一个阶段失败并不等于全程告败。即使个人失败,也是全社会成功的一员。因此,同学们要不畏困难,趁年轻要勇往直前去闯,在广阔天地里实现人生价值。
祝同学们在未来的征程上,披荆斩棘,迎风斗浪,开拓前进,为湖北的发展、国家的富强、中华民族的振兴建功立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