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管理

黄冈师范学院2018年春季安全教育月活动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507

    根据学工部(处)2018年工作要点的总体部署和安排,4月份为我校春季安全教育月。为广泛深入地组织和开展我校春季安全教育月活动,特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为主线,以保障学生生命安全为根本,以提高学校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为重点,不断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全面提升学校安全工作水平,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个个重视平安的校园氛围,不断满足全体学生获得更好成长发展的需求,有效履行本部门和本系统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责任担当,提升服务学校实现“申硕梦”、“大学梦”的贡献力。
    二、活动主题
    全面加强学生安全管理,服务学生身心健康与安全
    三、活动时间
    2018年4月1日至30日
    四、组织领导
    组  长:李金奇
    副组长:钟劲松  汪梦林  黄开宋  陈  利  崔岩
    成  员:刘细松  王  丽  李争婕  余晚霞  管晓强  马红云  舒建国
               夏小环  袁建明  陈剑光  黄佑和  谢  力  周继国  闵艳林 
               于  晶  胡周友  胡来胜  陈劲松  胡永红
    五、活动内容
(一)营造安全教育氛围
    各学院要围绕活动主题,通过制作宣传板报、推送微信等形式,利用网络、班会、团日活动、专题讲座、演讲、征文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进行人身、财产、交通、消防、饮食、郊游、社交、心理、网络、求职等安全知识的宣传,积极营造安全教育氛围。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1、重点关注对象排查。各学院对各类学生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摸排,锁定重点关注对象,完善重点关注学生信息库。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提出处理意见,并指定联系人进行跟踪管理。
    2、寝室安全隐患排查。针对门、窗、床、栏杆等设施可能存在的问题,各学院做好认真检查,做好记录并上报。对学生在宿舍中的违纪违规行为,特别是晚归、不归、私自外宿、使用违规电器、私接乱拉等情况进行仔细清查,并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对相关人员加大教育和处理力度。
    3、对校外住宿学生清理。学生在校外住宿,存在着许多的安全隐患。为了减少和降低学生在外遇到危险的机会,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请各学院在安全教育月期间对本学院在外住宿的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限期让学生返回学校住宿。
    4、学生无牌无照车辆再清理,交通安全再教育。各学院要通过班会告诫学生无证驾驶无牌机动车既属危险行为,又属违法行为,重点对本学院学生拥有摩托车、电动车的情况进行专项清理,摸准本学院拥有摩托车、电动车学生基本情况(含学生姓名、专业、是否具有摩托车驾照、车辆是否有牌照、是否具有交易合法票据等)。各学院要针对校外学生骑行自行车、共享单车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再教育,使学生明了交通规则,规范骑行行为,保障自身安全。
    5、开展加强网络安全隐患的摸排汇总和分析研判。一是通过调查摸排等多种方式掌握本校学生参与“校园贷”(含网络贷款和线下贷款)的人数、比例及主要参与形式。排查是否有教师、学生、工作人员、校园商户等在校开展网贷业务,校园周边是否有各类校园贷的宣传、推销、代理网点。了解学生是否存在或者已经发生高风险贷款情况,是否对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二对学生中存在的网络财产安全问题、网络沉溺问题进行排查;二是做好网络舆情信息的收集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布置网络信息收集的重点、内容和任务,及时跟踪网络舆情。
    6、其他重点安全隐患排查。以学生人身安全为重点,全面关注因健康与卫生、心理、性格、情感、家庭、社交、学业、消费、交通、运动、游泳、出游、网贷、传销、聚餐饮酒、用电用火等各方面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
(三)加强日常教育与管理
    1、畅通安全信息渠道,完善安全工作机制。持续拉紧家庭―宿舍―班级―学院―学校五级安防工作链条,落实链条各节点的责任及责任人。各班级选定2名安全信息联络员(男女各1人),要求由工作细致、观察力强、充满爱心的同学担任;在学生会、班委会中分别设立安全信息部、安全信息委员。各学院要定期召开安全信息联络员工作会议,实时、动态的通报安全状态,提高学生安全责任意识。
    2、严格学生考勤与请销假制度。学生离校由学生本人向所在学院提出书面申请,班主任、辅导员审查,并按审批权限严格审批,详细登记出行信息(包括离校及返校时间、外出去向、使用交通工具、通讯方式、其他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并对学生出行安全和按时返校给予提醒和强调。
    3、加强对毕业生的管理。切实做好毕业生的报到注册工作,确保每位毕业生均来校报到,重申对毕业生的纪律要求,严格毕业生请假制度,加强对毕业生的求职、就业过程的跟踪管理和安全教育,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有效规避毕业生在外发生意外的风险。
    4、加强对学生参加集体活动的管理。学院在组织文艺、体育、教学实习、社会实践等集体活动时,应加强组织和指导,严明纪律,采取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防止安全事件发生。要加强对学生春游的监控与管理,学生春游要严格执行审批程序,不得离开黄州且要有老师参加。
    5、严肃处理违纪违规学生。严格执行黄冈师范学院学生管理的各项规定,对学生的违纪违规行为作出严肃处理,对学生中的遗留问题,要按照学校要求,收集材料,迅速处理,同时要做好这类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生稳定。
(四)落实七项教育活动
    1、召开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学习《黄冈师范学院学生手册》相关内容,重申有关纪律要求;组织学习讨论近年来校内外发生的学生违纪和伤亡事件的相关案例,做到“以案说法,以事警人”。
    2、举办一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也是学生心理问题的高发期。为了帮助学生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消除心理困惑,合理调控情绪,减少危机事件发生,各学院在安全教育月期间可邀请知名心理专家来校讲学,也可与学校心理健康中心联系。
    3、组织一次学生观看安全教育视频。组织一次学生集中观看安全教育影片或视频活动,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安全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
    4、开展一次寝室消防演练。联合学校保卫处,以寝室楼栋为单位开展寝室消防演练,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救能力。
    5、举办一次安全知识巡展。通过陈列、展览的方式让学生直观感受到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有效提升自我防范自救能力。
    6、持续开展“远离不良校园贷”的主题教育。对防范校园不良借贷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再规范。通过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签名承诺等多样形式和道德与法制讲堂、“两微一端”、橱窗报栏、LED显示屏等多种渠道,深刻揭露非法借贷的危害,强化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与能力,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形成自觉抵制非法借贷的强大氛围。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切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理性和科学的消费观。
    7、开展两次宿舍卫生大扫除活动。春季气温升高,是疾病多发季节,各学院要认真组织本院学生做好宿舍的清洁卫生。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把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到“满足全体学生获得更好成长发展的需求”的根本保障的高度来认识和落实任务,务必以对学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2018年春季“安全教育月”活动抓实抓好,推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上水平。各学院要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安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切实把活动开展好,为抓好我校安全工作做出不懈努力。
    (二)创新内容,务求实效。各学院要在总结前一年本学院安全教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今年安全教育月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和内容,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性。积极探索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建立健全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三)人人参与,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学生既是安全稳定的主要对象,也是安全稳定的主体。建立和完善合理的激励机制,激发学生参与安全稳定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学生在安全稳定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让学生成为学校安全教育的真正主体。
   (四)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讲究活动实效。各学院要结合本学院学生工作的实际,认真落实隐患治理这条主线,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自改。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制订解决方案,限期解决。
   (五)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各学院要迅速行动起来,确保“安全教育月”活动开展和深入扎实、富有成效。活动期间学工部将组织人员对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要及时总结本学院安全工作先进事迹和典型做法。将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情况(电子版及纸质版)于5月5日前报学工部(处)。须包括以下内容:①各学院的安全教育月活动策划方案②开展隐患排查的支撑材料及相关数据。③安全教育月主题班会记载表的扫描件④各班级的安全信息联络员资料汇总表。⑤安全教育月活动总结。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3月21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