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春季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298

为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加强学生安全管理,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推进学生安全教育常态化,根据学生工作部(处)2019年工作计划安排,现就春季安全教育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加强学生春游安全教育管理。春暖花开之际,学生外出春游活动增多。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学生春游的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学校不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体春游活动。对有春游要求的班级、学生组织,必须事先写出周密、详尽的书面计划,明确活动的组织者和责任人、参加人数、活动纪律、行动路线、车辆安排、就餐方式、联络办法及紧急事件处理预案等事项,并经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批准并报学工部备案后方可实施。集体春游活动必须有辅导员或班主任老师全程参加和监管。

2、加强健康及疾病预防知识宣传教育。春季气温升高,是疾病多发季节,各学院要从加强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入手,为了有效的进行校园疾病防控。要大力倡导大学生养成正确健康的生活习惯,提高自我保健的能力。各学院要认真组织本院学生做好学生宿舍等公共场所的清洁卫生。

3、持续开展“远离不良校园贷”的主题教育。各学院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安全信息员,深入班级、宿舍,对参与组织和使用网络借贷的学生群体进行了全面摸排,掌握学生详细情况,并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引导,必要时应跟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共同开展教育和转化帮扶工作。通过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签名承诺等多样形式和道德与法制讲堂、“两微一端”、橱窗报栏、LED显示屏等多种渠道,深刻揭露非法借贷的危害,强化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与能力,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形成自觉抵制非法借贷的强大氛围。切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理性和科学的消费观。

4、加强学生宿舍用电安全教育工作。各学院对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和学生关注问题进行排查,排查结果及时向宿管科反馈以便及时解决。对学生在宿舍的违纪,特别是晚归、不归、使用违规电器、私接乱拉电线等情况要进行检查,并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和处理。

5、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春季是心理健康问题的多发季节,春季天气转暖,人体代谢进入旺盛期,引起人体的一些内环境和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神经功能紊乱,导致人的认知、情感、意志、行为出现异常,春天多变的气候也会使正常人情绪波动较快,并增大了引发心理问题的概率。各学院要持续关心关爱学生,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学生,提醒和教育学生加强心理的日常保健,注意自我调节,多寻求帮助和爱,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各学院要结合春季学期特点开展主题班会等教育活动,强化对本院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把握安全工作各项要求,以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以提高学生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为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学工部将对安全教育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学院将进行通报。

                                                 

 

 

              学生工作部(处)

                                                                                  2019312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