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典型树创

​抗疫志愿者,教院学子在行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135

    此次突发的新型冠状肺炎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恐慌,国难当头,地方政府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众志成城抵抗疫情。一大批90后、00后走上志愿者岗位,和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一样,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教育学院的学子们也是如此,接下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吧!

    当我得知村里需要志愿者去值班站岗时,我毫不犹豫的报了名,因为我知道这是我仅能做的几件事。我不是医生,不能在一线照顾感染的病人;我不是交警,不能维护交通管制;我不是……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只能做着简单的事。说实话,在值班站岗的时候,我觉得还是有点辛苦的,值班站岗的时间是上午800到下午600,中午换班吃饭,必须马上到达工作岗位。我的工作内容比较简单,就是不让无通行证、无村里证明的车辆和行人从村里应急通道出入。工作内容虽简单,但最重要的是耐得住寂寞,出入车辆和行人不算很多,但是我必须时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得不承认耐得住寂寞是一个人很有价值的东西,在这之中,养成了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考验自己的责任……在值班的时候感触很深,就是与人沟通,没有通行证的车辆与行人想出入,我需要劝导他们立马返回家中,不要随便出门,他们也许是在家里憋坏了,有的人说话语气非常不好,很容易与他们发生矛盾,想到我们每个人都是在家待了很多天,心里多少有些烦躁,所以与他们讲话时,我非常耐心的劝导。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去做点儿什么!用爱心换取信心!

    全科1802  梅丹丹

    所处地区,因为疫情原因,每日有村干部发放纸质档的内容,然后需要进行数据录入上报上级,因为数据上报时间急迫,数据录入确实比较复杂,数据较多,于是我被安排去进行了Excel表格数据录入和制作。其中,在此并不长的时间中,我感受到了基层干部的辛苦,真的挺辛苦的,每日要负责给每家每户发纸质档的内容让其填写,到固定时间进行搜集,还要指导村民进行隔离,村里每天还要借助广播进行宣传,然后还要将搜集数据做成电子档的形式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上级进行汇报,一切的一切做完都是需要时间的,村民有的不听劝阻的要如何进行解决。这段时间里让我感触很多,当然更要为基层干部点赞,因为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退缩,尽心尽责的做好自己的工作。

    教技1602 王倩

    从小以来,我身处在很多集体当中,但无论是班集体,学校,或是自己小小的朋友圈子,从来未让我像这次活动感受到如此的震撼。

    在全民互助,抗击疫情的风潮下,我加入了志愿者团队,也做了一些宣导方面的工作,正是由于这样的机遇,才让我见识到了黄冈这个城市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有一个微信群,主要负责将前线的视频和照片进行处理,来号召更多人来加入这个志愿者团队。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被号称为黄冈小汤山医院,这所还未建成的医院本来预计在2020年年中投入使用,而当时医院所有的设备,病床都没有。经过多方调度,医院有了病床,有了物资,当时全面封城,没有卡车运怎么办,志愿者群里找,各自联系自己的朋友,同事,联系政府相关人员办理通行证,硬是把问题解决了。没有搬运工怎么办,志愿者群里叫,几条消息,换来的是一呼百应,几百人自发带着工具。水电没装完怎么办,群里吼一声,有没有干水电工的,不到两天,整个医院的水电问题解决了。医院没网没信号,电脑没组装怎么办?群里找!工具不够怎么办?群里找!工人没水没饭怎么办?群里找!那几天我听到最多的声音莫过于,我能去吗?我会?什么时候要人?到现场联系谁,还需要人吗?

在志愿者中有一个女孩让我觉得非常佩服,在小汤山医院筹建过程中,她是最先加入到这个团队并且作为领头羊来号召大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并且自始至终都在和所有的志愿者奋战在一线,而大家也只知道她是一个微信群的群主,叫叶宝。我还看到了很多像她一样的为抗击疫情在尽心尽力的人,一直在群里调度物资并奔波在路上的夏氏兄弟夏鑫锭,夏鑫锰,不断从各处运来物资的遗爱网老板——陈浩,还有很多人我不知道名字,有些人我只能在志愿的路上看到过一眼,有些人在我印象中,只是微信群里的一个昵称,据我所知,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媒体去报道过他们的名字,还没有一份补助到过他们的手上,但是正是因为这些人,我们的疫情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所有的感染者才能得到及时的收治,所有的物资才能及时的支援到前线,我们的市民才能安全度过这个冬天。

    我无法用几行简单的文字去描述这个十几天来我所感受到黄冈的志愿者的团结给我带来的震撼,我相信黄冈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志愿者的负重前行,也一定会带来所有人的岁月静好。

    数媒1701  王文涛

    被这次疫情困在老家,在家里只能看着新闻里的医务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就想着在家也做不了什么事,看到我们村支部需要志愿者去宣传防控疫情的基本知识、为村里的乡亲们分发口罩、上门量体温排查等活动,就立马向村部报名了。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时候,我知道有很多村民不知道此次疫情的严重性,我们就一家一户的发传单并且为他们讲解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等。在我们挨家挨户分发口罩以及物资时他们都对我们十分感谢并且很体谅我们的辛苦,听到他们感激的话语,我就觉得在这个特殊时期能为村里的乡亲们做些实事还是很有用的。但我能做到的事情还是微乎其微,看到村里的村干部们为了大家的安全每天上门量体温,一有发热症状就立即把村民们带到镇上去检查,因为我爸爸就是村支书,对于他们的辛苦我们清楚。他在防控疫情期间,每天六点多就起来为村里的各支路消毒,之后才回家吃早饭。还会带领村干部为各家各户分发口罩和物资,虽然很累,但他说只要看到我们村里人人健康他就有干劲。现在,我爸因为总在外面执行工作,害怕自己感染病毒就在家隔离。我相信大家一起努力,疫情一点也不可怕,它只会让我们更加团结。

    小教1702  程欣

    在此次志愿服务中,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跟随村委会人员前往各家进行地毯式摸排、量体温,以及看守进村主要路口。

在我们村有很多留守或孤寡老人,对我们的到来不知所措。在这个过程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目前这个状态是正常的吧?听到这里我的内心五味杂陈,因为他们家里都没有体温计,而他们又很渴望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面对这个普遍的问题我都很耐心的跟他们说:您放心,您目前的体温显示是正常的,这段时间不要出门,记得勤洗手。听到我这句话,他们笑得像个三岁的小孩。因为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每个人都很明白健康有多么的重要。

    在值守路口的过程中,大部分人都很自觉。但也不排除有一小部分人,置自己及他人的健康于不顾。毅然决然的要出去。这时我都会很耐心的跟他们解说:在这个特殊时期,你的每一次出门都会增大感染的风险,为了你及他人的健康,这段时间不要出门,老老实实待在家就是贡献。人心都是肉长的,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都很理解,也都很自觉的原路返回。

在这些过程中,我感觉每个人都很努力。努力的克服一切生活困难、努力的抑制自己的负面情绪。总之,我们都在为美好的明天而努力着!

    小教1705  程若楠

    疫情爆发时,我在家里左右徘徊,看到每天确诊人数激增的数字无能为力,感到十分痛心,但当我通过手机、电视看到一位位在挺身而出奔赴一线的工作者时我感动到落泪,于是我便下定决心自己一定要为这次疫情做点什么,在偶然的契机下,我有幸成为了英山科学防疫中心的一位志愿者。

    在果断中挑战自己。在朋友圈看到英山招募抗疫志愿者时我毫不犹豫的报名。其实,我平时特别害怕和比自己年长的人说话,但是这次志愿服务让我对自己有了重新的审视,我报名了两个志愿服务组分别是:宣传组和村村通组,宣传组主要负责宣传、发现、采访等,在这个组工作的时候需要去采访各组的负责人,刚开始我特别特别害怕去采访别人,但我没有犹豫,果断去做了采访,采访后才发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其实并不远。而村村通组则需要我配合我们村村干、村医完成一些工作。比如:守卡、量体温、购买物资等,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最难的就是量体温,因为量体温需要与村民打交道,刚开始真的是特别特别害怕,但慢慢的发现村民们都非常容易相处,她们会主动伸出额头或颈部让我或村医给她们量体温,还时不时的会隔着口罩简单的和我交流几句,这样也容易让村里的家人信任我的工作,就这样慢慢的拉进了距离。

    在志愿服务中感受爱。我们英山管得很严,我所在的村子基本上每个路口都被封了起来,我和村医一起去给村里的家人们量体温时,则要跨过一个又一个的路障,村医看我是位女生就骑电动车在前面给我开路,挪开一棵又一棵的树让我骑车先过路障,待我走过路障时他再把路障复原,就这样不知道跨了多少路障,每次都是他将路障复原,遇到路不好、情况复杂的地方他就一个人去让我在安全的地方等他,他说,我是我们村第一个站出来的志愿者,我说他是我们村在疫情面前最伟大的人。

    在志愿服务中感受快乐。在宣传组,我的快乐是每天分享着与我们英山疫情相关的人、事、故事,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我们科学防疫的志愿者在行动、英山人民在行动、中国、世界人民在行动。在村村通组,我的快乐便是通过我自己的力量也招募到部分志愿者,为各村家人解决困难,在村村通组志愿者群为部分志愿者解决简单的问题,协助我村守卡、量体温、购买物资等,当我在发挥力量的时候我觉得很快乐,很幸福,所以,无论怎样我都会坚持。困于烟火气,也溺于烟火气。疫情之下,我更觉得需要热爱生活,珍惜亲人在身边的幸福,同时爱默默奉献的陌生人。如果更进一步,我愿意和他们一样站起来,去做一点事。

    无论是为了自己的小家,还是为了脚下的土地,我可以克制一下自己的玩心,也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我坚信我们英山人民一定可以抗疫成功,我爱这块土地,爱这里的一切,英山加油,黄冈加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小教1807  范依文

    作为社区的一员,很庆幸自己能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在社区需要志愿者的时候,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我觉得这种参与感更是一种被需要感,登记居民基本信息是很简单的事情,也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社区的干部年龄都普遍较大,对电脑的使用还不够熟练,我就负责社区人员进出防控,严防严控,丝毫没有懈怠,中午都是吃泡面,吃完继续坚守岗位,两个年轻的干部,线上线下工作量都很大,时间又紧迫。好在下午又来了一个大学生志愿者,让我在盯了几个小时的屏幕感到疲惫的时候又充满了力量。在这短短的一天时间里,大家一起努力,完成了任务,露出满意的笑容。在这个很长很长的假期里,参与志愿服务的这一天是我过得最充实最有意义的一天,也让我知道了在这次疫情面前,大家团结一致抗疫的艰辛。帮助亦是自助,爱心、奉献,不求回报,讲求付出,从中收获快乐。这是我们每一位大学生志愿者共同的理想和心愿。

    小教1705  董琴

    庚子鼠年,明明应该是大家迎接新年的欢乐日子,却因有人食用蝙蝠等野生动物感染了新型冠状肺炎,春运期间,疫情大爆发,大家都在为抗疫做努力,而我也不例外,于是,我报名了村里的志愿者,每天下午同其他志愿者一起,去给村民挨家按户量体温,虽然很累,但是很充实。许多人会问参加志愿服务到底图的是什么?对我而言,当听到服务对象的一句谢谢,我就实现了当志愿者的价值。青年是人生最美丽的时光,我们应积极投身到自己热爱的事业中,以不懈的追求、辛勤的汗水演绎青春,用实际行动来实现自己奉献社会的人生价值!

    小教1810   袁依

    我负责站岗值班的地方是我们村通往安徽的坳口,因为村部设施不够,拦路卡子是用两辆车组合起来,设为一个拦路卡子,阻断安徽人和湖北人的来往。每天早上八点会去村长指定的这个路口站岗,和我一起的还有两个叔叔,他们都是党员。早上我会和离我家近的那个叔叔一起去,他骑着摩托车带着我。

    在站岗值班的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有人要过去,那个叔叔非要过去说他要去办事,我和一同值班的叔叔拦住他,不让他通过,我知道这样会得罪他,但现在是非常时期,没有通行证我们站岗值班工作者是绝不会让人通行,哪怕和我们打起来。只有全国每个人打好这场攻坚战,这场持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才能得到最好的隔离,就像钟南山院士所说: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全国人民好好待在家里人民能做的就是防患于未然,不拿生命开玩笑。

    每天站在这个坳口值班,令我最开心的东西便是公路外面的风景,那是供应全村人用水的水库,风很大,水面波动,荡起层层涟漪。我和两个叔叔在无聊的时候就拍水库风景拍抖音玩,我们三个值守的路段离村部很远,到天快黑了的时候,要是我一个人还觉得特别害怕,所以三个人一起值班,有人强行通过我负责说理,另外两个叔叔负责拦路。

    每天值班其实有点艰辛,天冷,风大,早上带杯水中午就凉了,吃饭轮流来。但我相信只要每个人愿意做好对自己的隔离防护,不外出,知道此次肺炎的严重性,2003的非典我们团结一心,最终取得了胜利,我坚信17年后的今天,我们众志成城,依然可以在这场保卫战中取得胜利,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小教1801  郑丹丽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此次疫情也终将会过去,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众志成城,每一份力量都是希望,每一个努力的中国人你们都是好样的,让我们携起手来,共抗疫情,共同迎接胜利的曙光吧!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