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辅导  中心动态

心理抗疫,有爱就有希望(三)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204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漆晓琴   

    现在已经是武汉封城的第30天了,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负面、正面新闻交织在一起,把人们内心的恐慌、焦虑、烦躁呈现出来。我觉得我们的心理援助热线是黑暗中的一缕光,寒冷中的一团火,虽然在热线两端我们曾是陌生人,但电话接通的那一刻,我们便站在了一起,我们用真诚让人们感受温暖与力量,用专业让人们感觉到迷茫中的希望。 

记得在一起危机干预热线电话中,患者在电话那头哭泣,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她的无助、绝望与恐惧。我在电话这头陪伴,听她诉说自己人生最黑暗的阶段,内心是无限的痛楚、恐惧与绝望,我温暖的陪伴她,并帮助她获得能予以她支持的有效资源,给予她有力的帮助。五天后再次连线,她跟我说谢谢我陪她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阶段,她熬过了。此刻,在我的心头一股暖流涌出,眼睛湿润了……我相信,我们会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力量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赢得这场战争,守护一方净土。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坚守防疫阵地,做好人文关怀

胡周友

自防控疫情以来,有关部门及时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为科学、规范、有序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提供有力指导。为及时做好我市疫情期间市民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黄冈市卫生与健康委员会联合我校开通了防疫心理支持服务热线,安排防疫在线心理支持值班,实时畅通线上心理咨询,我们针对疫情有关的心理问题进行“一对一”在线心理疏导和救助,通过实时研判,掌握来访者的心理健康动态变化,通过分类干预,对来访者进行分类,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方式,搭建了市民心理自助和互助的教育平台。提醒广大市民,面对疫情,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保持理性平和,对疫情要有科学认知,不偏听偏信、不盲从跟风、不信谣传谣,坚定战胜疫情信心。

于你的内心,静待一场万物复苏

冯金丽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打乱了大家的生活,每日新增的数据和过载的信息让人们一时之间变得惊恐万分,随着封城时间的延长焦虑、害怕、恐慌、烦躁、愤怒等情绪上深深影响着大家。为了减轻人们的压力和帮助有需要的群体及时调适心理,黄冈市卫健委和我校联合开通的抗疫心理援助热线,而我也成为一名心理援助志愿者,这让我深感自豪,因为终于可以在“抗疫”这场全民战斗中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同时我又深感责任重大,深知在危机事件中心理干预的重要性。     

    在热线咨询开始之前我虽然做了大量的功课,但仍然担心短短的30分钟,究竟可以帮助到来访者多少?经过一段时间的热线服务让我对心理咨询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尤其是一次对应激反应的咨询,使我发现大部分时候,咨询师无法做到“话到病除”,而只能为求助者送上一份尊重、关心和陪伴,当我们做到这些的时候就已经能让来访者的情绪舒缓很多,事实上大部分来访者比我们想象的要坚强,协助来访者看到自身的优势,帮助他们挖掘自己的潜能,从更深层次给予支持和鼓励,可以有效减轻焦虑感。

近期的工作繁忙而有意义,于我更是一次成长和历练,当听到来访者从来电时的焦虑、紧张甚至语无伦次到最后的“我现在感觉好多了,谢谢您的帮助!”时,我的内心被幸福感和价值感填满。当前疫情已基本控制,大家不要急、不要慌、再宅些时日,于你的内心,静待一场万物复苏。 

只要您需要,我随时都在

林莉

“喂,您好,请问有什么我可以帮助到您的吗?”

简单的一句问话,拉近了我和来电者的距离,其实这也是我最真诚的问候和关心,更是我每晚在电话机旁的守候。

新型冠状肺病无情袭来,让整个湖北甚至全国人民措手不及,陷入了极大的惶恐不安。我知道,疫情之下更多的人需要这样的帮助,消除惶恐,走出困境是首要问题。


2月5号我接到了一通来自武汉的电话,来电者是一名大学生。家在武汉,作为此次疫情重灾区的学生,在病毒刚开始肆虐的时候,来电者更多的是惶恐,害怕,甚至产生了强烈的失望心理。他说:“在武汉太可怕,就像有一层黑气笼罩着武汉的个个角落……”来电者带着一种近乎悲观的情绪,用急促的语调,跟我阐述着在武汉的所见所闻,电话的这头我耐心地倾听着,接着他又说:“我晚上在想,第二天要是睁不开眼睛怎么办?武汉是不是没有希望了?”像这样的电话,我们每天都要接几通,映射的是一群人的心理。

我耐心地倾听着他的阐述,时不时地安慰着他,并告诉他,首先要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并对这个事情有一定的了解;其次要用积极的心态去做好疾病的预防,保护自己和家人这个很关键;再者建议他少看关于此疫情的新闻,用学习、锻炼身体去分散注意力和精力;最后要树立信心,要相信我们的医务工作者,相信我们的国家,因为我们的背后是强大的中国!

对于这样的咨询,后期我也进行了回访,了解到她现在的心情平复了很多,没有那么害怕了,现在在家安心的学习,期待早日解封开学。听到这样的消息,我也感觉到非常的高兴,因为封城并没有阻碍我们爱的传递。

是的,疫情无情人有情,以同理的心态与之共情,给予他们更多陪伴,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都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