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辅导  中心动态

心理抗疫,有爱就有希望(一)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181

编者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与子同泽”“与子同裳”。面对这场重大的疫情,黄冈师范学院义不容辞地加入全民抗疫行动中。我校9名心理咨询师参与到黄冈市心理援助工作中。下面是我校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李凡繁在《黄冈日报》回复的市民来信。

战疫情 心理援助信箱

市民问:为家里人担心,为娃担心,一有咳嗽,焦虑到爆炸,心烦!自己怕有咳嗽,胸闷等症状,更怕发烧,心态真的不好,七上八下,心烦!爱人是医务人员,在一线,为他担忧,忧心忡忡,心烦!宅在家不知要多久,想起来心更烦!该如何照顾好娃,如何安心等待他回,感觉度日难,不知还要熬多久,如何调整心烦心急的心情?

咨询师回答:您好!看到您的来信我能感觉到您的害怕、担忧和焦虑。这次的疫情这么严重,身边好些人都被感染,死亡一下子离我们那样的近,说不害怕、不焦虑是不可能的,我们都会感到害怕、恐惧。更不用说您的爱人还在一线工作,我可以想到您的害怕更高于我们。但是我们也看到现在国家对这次的疫情十分重视,派出了2万多人的医疗队来支援湖北,山东、湖南也来了1000余人支援黄冈。在全国各地的支援下医护人员、防护物资都得到了保障,您的爱人现在可以得到更好地防护。近日也看到出院的人数越来越多,我们对这个疾病从开始一无所知到现在对它越来越熟悉,治愈的成功率在不断提高。从2月16日起湖北省所有社区实行24小时严格封闭式管理,黄州也从2月17日起实行全面禁行限令。我们相信在如此严厉的管控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我们很快就能迎来这场战斗的胜利。在迎接胜利之前我们还要继续宅在家里。平时我们可能没有那么多时间好好地陪陪孩子,因忙于工作和家庭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外面的事我们使不上力,不如安心做好自己的事。看看孩子们与一年前两年前有了哪些变化?我们会发现孩子慢慢长大了,我们是否错过了孩子的一些成长?问问自己,这些年有好好地关怀自己吗?不如用这段时间来让自己放空或是成长。在这里我也要向您和您的爱人、您的孩子表示深深地感谢。是你们的负重前行,才有我们大家的岁月静好。

黄冈师范学院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李凡繁

最后,也为您提供几个在家里可以做的自我调整的方法:

1、烦躁时试试腹式呼吸。方法是先深深地吸气,吸气时肚子慢慢地鼓起来,可以把手放在腹部,感觉腹部的鼓起;吸满后停留2-3秒钟,然后再慢慢地把气呼出去,呼气时肚子慢慢地瘪下去,感觉把所有的烦躁、不安、不愉快统统地排出体外。就这样多做几次,到感觉好点就可以停下了。

2、肌肉放松。让肌肉先紧张再放松。如用力握紧手掌10秒钟,使之有紧张感,然后放松约5-10秒,这样经过紧张和放松多次交互练习,便能随心所欲地充分放松自己的身体。通常施行紧张松弛训练的身体部位是手、手臂、脸部、颈部、躯干以及腿部等肌肉。

3、关注此时此刻。比如吃饭时把注意力集中在食物上,去感觉食物的形状、温度、质感、气味、味道。洗碗时把注意力放到水流、水温、触感,感觉每一个碗是怎样从油腻到光洁如新的等。

还有冥想、瑜珈、五禽戏都方法都可以帮助我们放松、调节情绪,这些方法和指导语我们都可以在网上搜索到。希望以上方法可以帮到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