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武装工作  工作动态

退伍不褪色二:当退役军人遇到新冠病毒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207

第一位:

         退伍不褪色,作为一名军人,心中永远流淌着为人民服务的热血情怀,体育学院体教1902班的吴志东,是一名来自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的退役军人。湖北省作为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他的家乡也难免受灾,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军人的他也不忘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希望新冠病毒早日得到控制。 

         当问到他为此次疫情捐款,作为一名军人有什么感慨时,他说道: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虽然无法像医生那样身处抗击疫情的前线,但是看到人民群众身处苦难,总想为这个社会做出些贡献,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想到以前在部队就是以全心全意人民服务为宗旨,现在也一样秉承这种习惯。”202021日那天,他看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有捐款途径,毫不犹豫捐出了自己的退伍安置费,自从2017年入伍以来一直心系人民群众,希望所有人共同团结奋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捐款过后两天,202024日,他听说村里有召集志愿者的消息,当天就跟父母说了自己的想法,经过村里委员会申请要求参加防疫防控工作在村口排查外出返乡人员做劝退登记工作帮村民量体温,喷洒消毒液帮村民上街购买生活用品每天早出晚归,在外做志愿者每天风吹日晒,在村头关卡就一套桌椅,一坐就是一上午或者一下午,因为还有半天时间有其他工作,常常一整天下来,回到家中已是深夜,倒头就睡着了。

        后来学校开通了网课,于是他的工作就固定到了卡口的救灾棚里,之前村里卡口还没有救灾棚,这也是后来才有安置的,这也方便了他学习工作两不误。

          这就是军区退役军人,虽然已不在部队,但是每个人的身影仍活跃在乡村的每个战场,英勇的抗击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军人品质,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当问到他还有什么心愿没有时,他说:对于这次疫情,我也没做很大贡献,都是举手之劳,受苦的是那些疫情缠身的百姓们,我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等到开学之日,见到同学们都平安健康,希望所有人一起努力战胜这次疫情,恩施加油,武汉加油,黄冈加油!

第二位:


         体育学院学子体教1702班吴慧平,是一名退伍军人,但她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自疫情爆发以来,毅然主动请缨,做一名志愿者。

         2020216日至今,她一直在黄冈市红安县八里湾镇莲花山村吴锦堂做志愿服务。她的主要职责是协助村干部负责村口里出入人员的检查登记。在进村路口对来访村民进行劝返,对不戴口罩,聚众扎堆,外出的村民进行劝说,每天对村庄进行消毒。

         当问及她累不累时,她只说了一句话:我感觉其实我没有干些什么,只是尽自己所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罢了

        吴慧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军人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传统,向我们展示了退役军人不忘军人本色,牢记使命担当的崭新形象!

第三位(自述):

         身为一名退伍军人和预备党员,自病毒爆发以后总想着能做点什么而不是整天抱着手机观望着。当天下午我向村委会报到看能不能帮忙做点什么从此便加入和村干部一起守卫防线的队伍当中来。硬核封村方式简单粗暴虽然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其弊端也慢慢显露出来,消防医护车辆和公务用车进出也不便了。但很快村干部们便想出了新的措施来,制作了一个能活动的障碍物并派人值班把守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挨个检查,使封路方式更加科学化和人性化。

        和村干部们的工作比起来我做的事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每次到了饭点和该晚上他们都会让我回去好好休息一下,而他们却吃喝睡全在路口,虽然我好几次都要求可以跟他们一起守在路口却都被他们给拒绝了。

      自封路以来通往我们村其他组的道路也被封了,每次有物资到达我组,其他组的基层工作者就会走几公里的山路来我们这个路口拿物资然后又徒步回去。这可能是我亲眼目睹的最美逆行者吧。

    学校开通网课以后,我的工作便由路口转为村内,劝阻聚众打牌和聚众聊天的人员,统计村民需要购买的生活物资,然后发给村干部由他们统一购买并发放。

        跟这些老党员们在一起的这段时间颇为感动被他们给深深的上了一堂课。让我回想起了入党时对着党旗宣誓的入党誓词,那不仅仅再是一段话一个形式,这段时间让我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让我知道了什么叫不仅要在行动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让我对党员的责任与义务的认识不再是字面上的了而是实际的行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再替你负重前行。前有一线医护人员阻击病毒,后有基层党员干部坚守防线。向所有奔波在防疫战场上的工作人员致敬,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坚守为我们换来安和。我相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一定会尽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