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辅导员育人故事||一份抄袭报告背后的故事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1049

讲述人:计算机学院罗婧

20199月,新生入校,我担任了XXXX班的班主任,见到29张青春洋溢的面孔,我感到欣喜,也意识到肩上的责任!

 

20204月,我承担了这个班级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授课任务,按照课程的考核方式,课程结束后每个人需要提交一份课程报告作为考核的主要依据,我认真看完了所有同学的报告,并且打了分数,但是我发现了一些异样,有一份报告令我感到似曾相识。

于是,我对这份报告的每句话逐一进行百度、谷歌搜索,发现报告中百分之九十的内容与百度上发布的一篇文章完全一样,如此大胆,毫无敬畏之心。

这篇报告的作者是一位平时表现很不错的学生,很乖很听话,与班级的同学相处非常好,担任班干部期间,工作细心又负责。曾作为宿舍代表,在班级“特色早自习”活动中担任主讲人为全班同学介绍5G移动通信技术,反响热烈;曾在学院排球赛中,作为主力选手上场,表现突出;疫情期间,主动承担了“疫情之下、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线上主题班会的策划与组织工作。这样一位学生,我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她会抄袭。

之后,我主动联系了她,我想知道她内心的真实想法。没有想到,这份抄袭报告的背后我看到的是一颗真实迷茫的心灵。

那天我来到她的宿舍,说明了来意,她沉默一会儿,对我说,老师,您这么认真看我的报告,我竟然还去抄袭,实在是太不应该了。

她说了很多,她的大一下学期过的很不好,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的日子,让她感觉自己不像是一个大学生。很多计划没有好好执行,不用心,不自律,荒废了一整个学期,惰性让她想到了抄袭。后来,我们聊到成长的话题,她说,成熟的过程真的挺难受的,要承认不完美,还要直视自己的问题。

看的出来,她是一个对精神要求很高的人,大一下学期所面对的困惑和迷茫都是她的真实写照,抄袭的这份大学生生涯规划报告只是她过得并不如意的大一下学期的一个缩影而已。

最后,她告诉我:“老师,谢谢您给我上的这一课,让我更加看清了自己,了解了自己。”我很欣慰,她能借由这份并不愉快的抄袭报告回头审视和反思自己。几天后,我收到了她的检讨以及重新写好的一份大学生生涯规划报告。

韩非子云:“人有祸,则心畏恐;心畏恐,则行端直;行端直,则思虑熟;思虑熟,则得事理”。抄袭是“祸”,诚信则是我想传达的“事理”。我很欣慰,学生能把自己最真实的想法告诉我,让我知道,每个不当行为的背后都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决定,它们或许能反映一段不太令人满意的生活状态,或许表明了一些不易察觉的思想认识。作为辅导员,在平时多了解学生,多与学生在一起,那么我们将会有更多的机会,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良师益友。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