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辅导员育人故事||用心灌溉 育出灿烂之花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2766

       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黄健

2008年工作开始,我就一直扮演着育人的角色,10来年的工作经历让我对于教书育人四个字有了深刻的理解。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

 

记得我国现代教育家徐特立曾说过:“教书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人做人”。徐老在强调教书育人时,明确提出教师应是“经师”和“人师”的合一。

回想起十多年来做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的经历,感受颇深。我做辅导员的自我要求就是要努力成为学生的严师、益友。用心去灌溉这些鲜花,他们才能更加茁壮成长。

我的班上有一位同学,家在贵州,地方偏远,家庭条件不好,父母靠摆摊贩卖小商品为生。家庭的原因让罗同学有一股自卑感,性格内向的她不愿和别人主动交流,生怕别人看不起她。平时也很少参加学院活动,一直在做一些兼职挣取生活费。

有一天她突然来找我谈话,问我如果退学应该办哪些手续,我心里一惊,意识到有问题,询问她为什么想退学,她笑笑说只是随便问问就找理由离开了。我随后关注了她一段时间,有空就找她聊天,同时也询问了一下寝室室友她有何不妥,了解到她和室友曾经有过口角,但都是小事,且已经解开心结,遂私下叮嘱同寝人员多留意她的动向。

突然一天,班上纪检委员告知我她一早上没去上课,电话也联系不上,宿舍里也没见人。我知道,心中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立马联系她,电话提醒已关机。于是我立刻去校保卫处调取监控查看,发现她在早上十点多坐了一辆出租车离开了学校。确定了她离开学校后我立马向学院汇报了此事,同时联系她家长,让家长也试着联系她,第二天家长赶至学校后陪同去当地派出所报案,经过派出所查询发现她已经去了湖南长沙。我知道她目前不会联系我们任何人,遂通过他父亲联系上她高中同学,让她高中好友试着联系她,所幸她愿意和高中同学透露她目前所在地。当她家长把她带到我面前时,我没有责怪她,只是问她这两天过的好不好,她告诉我想退学,不想读书了,依然不愿说原因,我让她先不慌着办退学,可以先休学,如果在家想通了可以再回来,学院还欢迎她的。就这样,她办理了休学回家帮着父母做生意去了。期间我一直通过网络联系她,了解她的动态。

今年9月,她回来复学了,见到她的第一面,她很激动,微笑着说:“黄老师,谢谢您,多亏您当时一直安慰我,给我做工作,让我没办退学,不然我得后悔死”!我笑着问她:“想通了?还是上学好吧”!她说:“嗯!想通了,我当初要退学也是想早点帮父母挣钱,帮助家里,但是这半年我发现要帮家里只有读书,自己优秀了,家里才能更好”。当时的坚持有了这样的结果我很欣慰,叮嘱她后面还是要安心学习,不要再想其他的事了。

这样的学生我接触的不少,在我认真的灌溉下,希望他们都能开出灿烂之花,结出最好的果实。我觉得,这也是我作为辅导员所获得的最大的成就感,同时也是促进我继续努力,更加热爱这份职业的动力,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学生成长成材路上的引路人、同行者、守护者和服务者。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