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辅导员育人故事||爱心与奉献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2672

数学与统计学院   吴卫兵

本人自1994年本科毕业至今担任班主任工作26个年头了,从最初与学生年龄相仿的大哥哥,到现如今成为学生们的知心长辈,变化的是年龄,不变的对班主任工作热爱的初心。注意到学院学工人员不足,今年我主动转岗成为一员辅导员,更加积极深入地投身于学生工作之中。下面把我工作中的一些小故事给大家作一个汇报。

                                                                  

一、抗击疫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我不顾去年刚做过大手术(这可是我第三次打开腹腔的大手术)的虚弱身体,挺身而出,毅然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报名成为黄州中洲慧谷小区的党员志愿者。

积极学习宣传防控知识,主动认领任务做好值班值守,深入住户为群众排忧解难,用真心付出感动住户,得到了小区住户的一致好评点赞。

积极向学校及慈善机构捐款。

同时积极排查了解班级每一名学生情况,闻听有一位学生确诊,我积极关心鼓励该生战胜困难,多方争取救助政策帮助。通过线上班会宣传,个人身先示范,我班有多名同学积极报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二、创优争先

众所周知,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领头人,负责整个班级学生德育、思想、生活等方面的监督执行,也是整个班级与外界交流来往的协调者,班级管理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学生的个人发展。我每年都会负责1-2个班的班级管理,新生入学就要求学生对大学四年做具体规划,以目标督促学生保持学习热情,以规范指导学生端正行为作风,创建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优良班风。

在具体创建优秀班集体过程中首先注意组建得力的班干部,为发挥班干部领头作用,以关注选拔、民主推荐、定期考评、提高自身为主要形式严格考核班干部队伍,同时经常开展谈话鼓励、指导班干部工作,以此培养强效高质强效的班干部队伍带动整个班级进步。定期对班干部的工作进行检查汇报,及时了解大家的生活学习动态。其次以活动为载体培养班级团结合作意识,经常开展读书会、公益实践等活动,时常组织学生去黄冈市福利中心看望老师和小孩,与老人谈心,做游戏,给予老人温暖与爱;为小学生辅导数学,给予小孩关怀和指导。以这些活动为载体,我希望同学们能从中认识到一个人的德行并非一句空口号,而要从实际生活中真实体悟。从身边的小事入手,让大学生利用假期时间,体谅父母,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陪父母认真聊天、为父母做一顿饭、完成一次大扫除……通过别有新意的假期作业,让班级同学用实际行动践行感恩,将更加明白感恩的意义,珍惜父母为自己创造的生活条件从而激励学习奋进。数学与应用数学1701班丁创同学说起自己的体会:“平时我比较害羞,不会主动地为父母做这些事情,但这次活动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已经是大学生的我开始主动地为父母做家务,告诉他们我已经长大了。”再次,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我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注意总结学习方式方法,首创大学生月考制度,并在自己所带班级中推行。为了落实月考制度,为保证考试的质量,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亲自为学生出月考试题,用月考检验学习成果。而试卷的批改与评讲,则邀请高年级学生帮忙完成,让学生在传帮带模式中学习、巩固、提高,自己则是全程参与,及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月考制度的“折磨”下,大部分学生都啃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这“三个硬骨头”,打下强健的数学专业基础。不少同学感叹:“痛并快乐着!虽然大学还要月考很痛苦,但是真的获益匪浅。”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数学竞赛、师范专业技能竞赛、创业创新比赛等专业技能比赛。

本班级积极报名和参加各项活动竞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12018年学校组织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优秀主题班会评选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2校运动会上黄仕旬同学获得三项全能第二名,丁创同学获得男子羽毛球团体第四名。

3在学院组织的羽毛球比赛中男子前八名我们班分别获得2,3,4,5,6名,女子获得第一名和第五名。

4、王钊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赛区三等奖,亚太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朱婧巍,高欣等七名同学获得亚太区数学建模竞赛参赛奖,朱婧巍、蔡亚琼等5位同学获得数学建模MathorCup三等奖。

5在黄冈师范学院百事最强音校园歌手大赛中我班孙泽光同学代表数统学院获得第四名。

6在学校学院的评优中我班王钊,高欣同学获得校级三好学生,朱婧巍同学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丁创同学获得院级优秀学生干部,蔡亚琼,易凡茹,吴育联同学获得院级三好学生。

7在学习方面,我班有三名同学冲进了2017级数学专业前十名。我班普通话通过率为100%,是数学专业17级里面唯一一个。计算机二级通过率也为本专业17级第一名。

8我班紫园二栋502寝室获得了优秀寝室称号。

92019年暑假我们班有4位同学积极参与到学院假期支教活动中,不怕困难,师范精神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10、2019年我班被评为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

11、2020年获评学校“优秀班集体”。

整个班集体思想先进,团结互助,氛围和谐。一个充满活力的团结友爱的班集体,是一个优秀班集体。

三、甘于奉献

2020年初担任辅导员以来,更加努力工作,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个思政”建设,关心关爱学生,关注学生成长。

宿舍搬迁中奋不顾身,不畏困难,勇挑重担,连续作战,开学初的最后搬迁中更是奋战通宵,受到了全院师生的一致肯定与表扬。

抗洪中一马当先,积极抢救学校和学生受灾物品,尽力将洪灾损失降到最低。

柳园六栋一女生不小心腿摔伤了,爬上铺不方便,我和学生干部赶紧将折叠床送到宿舍;

新生朱思玉在军训期间腿伤复发,我和班主任主动把她送到医院检查治疗;

一次2020级专升本学生半夜一点生病,闻讯我马上起床将她送到医院救治……通过这些具体小事关心关爱学生。

因连续的过度劳累,终于再次病倒了,又一次住进了医院……

在医院我仍然牵挂着学生,记挂着学校的工作,身体稍有好转就要求出院,重新踏上新的工作征程……

人们都说辅导员是“两眼一睁,干到熄灯”,“白加黑”、“5+2”的工作状态,但我秉承爱心与奉献,热爱班主任和辅导员岗位,积极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