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典型树创

辅导员育人故事||用爱打开心扉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1658

物理与电信学院  金玲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物电学院辅导员金玲,今天很荣幸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和学生之间的故事。在这之前我问过很多同事和朋友,我应该讲些什么?有人告诉我,应该讲得大气磅礴,荡气回肠,我想了想,辅导员的故事大多细碎朴实,恐怕很难震撼人心也有人告诉我,应该讲自己最难忘的事情,我回想自己几年的辅导员生活,那一桩桩一件件的事情,一张张笑着哭着的脸,在我脑海里闪过,都成为了我难以割舍的回忆,所以,我决定就让这些难忘的回忆串联起我今天的演讲——用爱打开心扉。

 

屈指算来,做辅导员已有4年时间。从对学校的陌生到对环境的熟悉,从同事间的距离到建立深厚的感情,从对学生管理工作的不适应到今天由衷的热爱,从“高高在上”的老师到与学生打成一片,以至最后我与学生们成了亲密无间的朋友。正是因为有了爱,用爱心、耐心陪伴学生成长,辅导员工作才能超越大学四年,给学生以长久的影响。 

在这中间发生的故事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9年4月17日发生的一件事。那天上午放学,17级的卢同学在创新楼四楼翻越栏杆,准备跳楼,幸好被同学看到并及时拉住,当时她的情绪非常不稳定。我知道情况后马上赶到创新楼,心想: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让一位正值青春如花一般年纪的少女有这样的行动?到了事发点我看到卢同学在哭,满脸泛红,还在不断地使劲挣脱同学的手,想要再次翻越栏杆。在两位男生的帮助下,我把她带到了我的办公室。我一方面试着安抚她的情绪,另一方面去了解事情发生的原因,才知道卢同学因为学习压力大,专业课听不懂,才有了自杀的念头。从她母亲那里得知在2019年3月份,她曾被医院检查出重度抑郁,医生要求其住院治疗,但她本人拒绝住院,并在休息几天之后坚持来上学。其实,在那时候,我的心也是怦怦直跳,整个人是懵的,但我相信用真心,就能换来学生的信任。(爱心耐心)

为帮助她早日走出抑郁,我和她约定每个星期一下午的无课时间见面,谈谈生活、学习、感情上的近况。多次接触后她对我有了信任,也愿意跟我说很多事。我慢慢了解到卢同学的父母事业很成功,从小到大对她要求很高,而她虽然很努力,却没有达到父母的期望。父亲觉得这个孩子没有培养好,甚至说过想再生一个孩子重新培养。虽然是玩笑话,但孩子却当真了。这样的成长环境和经历让她有很强的无价值感,觉得自己没用,对父母、老师、同学来说都是麻烦。我觉得她需要关怀和肯定,经常在谈话中有意识地寻找她的闪光点肯定她、鼓励她,渐渐地,她从困惑中走了出来,放下了包袱,成绩也有所起色,多次参加比赛获奖,并获得了明珠学子励志奖学金。(鼓励信任)

今年,卢同学快要毕业了。她选择了考研,报考的是华中科技大学。看着她专心学习的样子,我看到了她美好的未来。

作为一名辅导员,力量虽然微薄,但是只要我们心中怀抱着一腔热忱,用我们的爱心,耐心,以信任为基础,用鼓励手段,就算是微弱的爱,也可以让一个迷雾中的学生树立自信,找到人生的方向。我会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继续努力,以真心赢得学生的信任,做好学生思想成长的引路人。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