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典型树创

辅导员育人故事||捧一颗爱心 守一株花开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4508

政法学院辅导员 冯金丽

    不知不觉我已经在辅导员岗位工作了6年,6年来变的是一茬又一茬的学生,不变的是我慎终如始的初心,6年来我见证了1600多人的成长蜕变,也更加笃定了我“以生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下面我就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个育人故事:捧一颗爱心守一株花开

 

刘某某,是我从教14年来,唯一让我生气拍桌子的,他家庭条件优越,但为人却很自我,他是第一个跳出来说:我又不是团员,凭什么开什么团会的人!第一个新生报到坚决不住宿舍的人,他自己不住宿舍却因搬宿舍而向校长信箱写信吐槽的人,他是校车个喇叭,也要向校长信箱控诉人,他还是个脾气大到因为车辆通行证迟迟办不下来而在保卫处当面撕材料的人,他还有各种各样的奇葩思想和行为……但谁能想到这个让我头疼到发脾气,拍桌子的人后来成了一名工作积极的学生干部,跟我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从他拒绝参加团会我就知道,这个新生不简单,因此对他的关注也就多了些,拍桌子那次大概是第三次找他谈话,因为发现他制造了住寝的假象,我问他:你为什么要校外住宿呢?他说:“我因治疗需要,宿舍住着不方便!”但他也并不多做解释。我跟他讲道理吧,他跟我讲权利,我跟他讲校规校纪,他又跟我讲法律,反正不管你说什么,他都振振有词,不仅觉得自己没错还质疑起学校的管理方式了!不但油盐不进甚至还有些胡搅蛮缠,我都已经明显生气了他竟然还补刀:让我退住宿费!天呢,赎我的内心不够强大,听到这里我是真的火了,但我还不忘夸上一句:你小子,学法学,算是选对了专业!

 

也是在那一次,我感觉这个浑身带刺,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的孩子一定还有其他原因,于是我拨通了家长的电话,经过多次沟通,得知他有十几年的留守经历,对父母和小自己十岁的弟弟也很是冷淡,高中时因意外受伤而变得自卑起来,性格也暴躁了些,在校外住宿是不想让同学看到他自卑的一面。我仿佛知道他的这些“自我”其实是源自内心的匮乏,他的特立独行其实是渴望被关注的心理表现于是我从他喜欢的摩托车聊起,关心他的安全,帮他办校外住宿手续退了住宿费,这样他才开始慢慢接受我2019年5月,得知他骑摩托车被撞了,立马打电话询问他有没有受伤,人在哪里,我要去看你!”这一次彻底打动了他,后来他说没想到给我找那么多麻烦,我还没有放弃他,令他十分感动我用爱心浇灌用耐心聆听时,发现他也不那么执拗了,甚至还有几分可爱。后来他向校长信箱写信,在保卫处撕材料等行为发生后,我再找他,他就愿意跟我好好说话了,每次我都从倾听他的想法,理解他的初心开始,再到耐心分析和劝导,慢慢的他竟听进去了,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决心改变,当然,对他的改变,我不忘及时赞赏和鼓励。再后来我跟他一起制定学习计划,督促他学习,帮他安排实习等等……每一步都做到他的心里,让他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爱和鼓励,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的取得令人喜悦的成绩还主动当起了班干部,再也不说学生干部是猪鼻子插大葱了,感觉整个人成长成熟了很多,工作和学习的热情也大大提高每次找他,还会俏皮的来一句:冯老师,人美心善,说啥都对!

辅导员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我相信每个辅导员都是有故事的辅导员,正是一个又一个的育人故事构成了我们辅导员工作的全部,是一个又一个的育人经历让我变得丰富厚重,是我们的真心付出和耐心陪伴构筑了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责任与担当。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