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典型树创

辅导员育人故事||感谢与你同行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5714

  

要分享的故事的主角是黄梦妮。黄梦妮是汉语国际教育1501班有名的阳光女孩。她有一个爱好,摄影。她经常给我看了她的一些作品,都是用手机拍摄校园中的景色,她独特的视角让我发现了校园中那些被忽略的美。她有自己的人生规划,2016年上半年有一天,她告诉我,她有一个梦想,就是考研成功,希望人生更上一层楼。

  

可人生之路注定不平坦。就在我认识她不久,就接到她妈妈的电话,黄梦妮放假回家,不小心从亲戚家三楼上摔下来,伤得很重,现在在协和住院,要办休学。我和时任她们班级班主任的陈志平院长第二天便去协和医院看望她。

进到病房的一瞬间,我震惊了。她躺在病床上,身上缠满了绷带,与之前判若两人。看到我们,她勉强挤出一丝笑容,说:“老师,我没事。”她强忍痛苦却仍装坚强的神情让人心疼,我把头别向一边,抹掉眼泪,沉默了许久,只说出了一句:“梦妮,一定要坚强,配合医生的治疗。”

她的姑父告诉我们,梦妮脊椎爆裂性粉碎骨折,双腿粉碎性骨折,医生说很大概率下半身瘫痪。我们掏出了所有的现金留给了他们,劝慰他们一定要保持希望。

返校后,我为她发起网络筹款,动员学校师生捐款。在大家的帮助下,她接受了多次手术治疗。每隔一段时间我会与她联系,询问她恢复的情况。

“老师我找到了很好的康复中心。”

“老师康复训练好辛苦。”

“老师我可以扶着东西站起来了。”

“老师我开了家网店,希望能够减轻妈妈的负担,欢迎您光临。”我悬着的心,慢慢放了下来,只是她的空间,再少看到她的摄影作品。

每次她也问我:“老师我还能回学校读书吗?”。我很肯定的告诉她说“当然可以,我们在学校等你!”

  

2017年9月,她在母亲的陪同下坐着轮椅来办理复学手续,她担心课程跟不上,希望和当年的新生一起重新读大一。我为她办理了复学手续,学院把她编入了汉语国际教育1701班。心理暗自佩服她的勇气和坚持。我告诉她,她之前拍的照片很美,在摄影方面很有天赋,她很开心,只是说现在行动有点不方便。其实我希望她能在爱好中找到生活的阳光。

她从坐轮椅,由家人扶着走进教室,到边走边休息,扶着拐杖走进教室,到自己能顺利走进教室。从立志考研,到重新定位,选择做一名汉语教师。2018年她获得明珠学子励志奖学金、并获得湖北省最美新生称号,被评为校三好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获评学院魅力之星;获得学院对外汉语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在越南VBP汉语中心参加线上教学实习,她用她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独特的教学方式,获得实习的单位的高度肯定,也成为班上第一批获得工作签约机会的同学之一。

今年教师节,她送给我一张亲手制作的贺卡。贺卡的背景在学校的一角照下的蓝天绿树,上面写着:春风十里不如你。

她还告诉我:老师,我现在可以骑单车了。

与其说是我鼓励了她,不如说是她用坚强感染着我。

作为一名辅导员,与万千同学在时间的长轴中相遇、相知,同向而行。与他们一起追求生活的智慧,探寻生命的意义,何其有幸!这也是我工作的动力之源。

我的故事讲完了,感谢您的聆听。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