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典型树创

辅导员育人故事||用爱,耕耘平凡之路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7841

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  余杨

 

我想,所有的育人故事都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爱”;所有的育人故事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平凡”。因为热爱这份工作,每天发生的那些小事琐事,像是一束光,照亮和指引着我12年坚守在辅导员岗位上

也是因为热爱,所以能坚持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平凡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长着,体验着,感悟着,收获着。有辛酸,有喜悦,有成功,有失败,有诸多说不完的故事。

  

       平等真心的爱,陪伴学生成长。

20179月,迎新的第一天,来自广西的新生小木找到我。“老师,我想问一下学校有没有勤工俭学的岗位,我想申请。”看着她瘦小的身体和心事重重的样子,我把她带到办公室,经过询问后得知,爸爸在她很小时候就车祸去世,后来妈妈改嫁,家里的弟弟妹妹还有她都和爷爷一起生活,爷爷靠平时村里的救济和做一些零活维持整个家的生计,家里经济特别困难。

听完她的情况,我内心有说不出的酸楚,当即答应为她找一份勤工助学的岗位。好在这个孩子特别懂事,工作能力也特别强。但因为缺乏自信,不善于表现自己,我就刻意培养她,鼓励她多参加大型活动,经过她的努力,先后成为了班级和学生会的主要学生干部。

私下,我们也成为了特别好的朋友。还和几个来自广西和贵州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组建了帮扶小组,鼓励她们在学习上互帮互助,并在学业和工作上给予指导和培养,平时我们互相吐槽工作和学习,互相鼓励加油。每每看到她们的成就,我内心特别安慰。

我想,辅导员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来自于学生的肯定与感谢。去年和今年我的生日,孩子们精心为我准备了惊喜,这一切,都让我特别感动,她们发自内心的感情,也让我更加热爱这份工作。辅导员的付出学生们看得清清楚楚,都会记在心上。

耐心持久的爱,指引学生成人。

作为曾经是院篮球队的主力,已经毕业的小龙已经是武汉一名专科院校的教师,每次有球赛,他都尽量从武汉赶回来指导。每次回来,都要来和我聊上大半天。当跟我提起在学校时,最喜欢做的事就来我办公室和我聊天,因为我总是善于营造轻松的氛围。现在的他,也会用这样的工作方法和学生轻松愉快的相处,他能例举出我在大学时对他的点点滴滴教育帮助,而我哪能想起这些?

但正是每天面对的这样一些琐事,奏响了我人生的乐章!我要感谢他们给我带来的那些麻烦,没有那些麻烦,就没有学生心目中的我;没有那些“烦心”的事,学生真不会把我记住。对我们来说,可能已经习以为常,但他们却可能铭记一生,也可能顺势就会影响更多人。

辅导员第一职责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导师就是比学生看得远的人;导师就是走在学生前面的人。

严而有度的爱,助力学生成才。

现在是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的小微,已经能独挡一面完成所有研究生学生党务工作的她,曾经在院学生会被我批评得不少,也掉过很多眼泪。因为学生党务工作的严谨和繁琐,来不得一点马虎和大意。很多次,因为我的严格要求,所做的工作一次次的返工。但在这个过程中,她也得到了锻炼,今年,她完成了从她手上第一批发展和转正的学生党员的材料后,给我发来信息——

尽管已经毕业两年了,但你的支持与温暖从未缺席,压力无处排解时在你这里得到安慰,作为一个“新手支部书记”,对党员发展一头雾水时,有你的耐心解答……我们要始终把学生放在心里,只有真心地对他们好,为他们引好路,才无愧辅导员的称号,才能收获他们的信任与认可。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从踏上三尺讲台开始,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我始终坚持做那默默奉献的绿叶,用爱耕耘以积蓄能量,带着学生们去感悟生活、发掘自我,与学生共同成长,让他们能站在自己的肩膀去发现世界,去体验花期开放的喜悦。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