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典型树创

辅导员育人故事||以小见大 以情育人 让爱化雨 润物无声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4397

物理与电信学院   王巍

今年学生会换届工作与往年相比让我倍感压力,因为19级的学生干事少了一个学期的实践工作历练,同时,很多工作都只能依靠网络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量大以及对新常态的不适应让学生们的工作热情也明显降低。在经过个人报名和竞聘演讲后,部分部门无人申报,我们进行了二次岗位意向的征集,征集的过程及结果,让我察觉到了这一届的学生干部中普遍存在以下两个问题:

1.喜欢按部就班做熟悉的事情,不愿也不敢尝试新的事务。

2.在选择中缺乏分析的方法,在舍与得的权衡中患得患失。

鉴于这种现状,我尝试把这次组织谈话当成一次思想教育工作来做。


以下是我和其中一位学生干部的谈话故事。

甲同学走进我的办公室,关好门,在我桌边坐下。

我:你竞职演讲上竞聘的部门是权保部,如果不让你留在权保部,让你在你的二次征集意向的部门当中选择一个,你最想去哪个部门?”

甲立刻警惕的问道:“一定要选吗?意思是不让我留在原来的部门?”

我说:“是的,请你做出一个选择!你不是也填了几个其它的部门吗?

她有点无奈的恳求道:“王老师,你就让我留在权保部吧,我已经熟悉权保部的日常工作了,我一定把事情做好。”

我看着他,微笑着鼓励的说道:“嗯,是这样的,我看好你的能力,我想把你放到其他部门去历练,尝试新的工作,在新的工作中获得新的经验。”

甲同学想了想,先准备选宣传部,担心自己文字功底不行放弃了;又准备选组织部,然而担心自己缺乏工作经验,摇了摇头;再选文艺部,又觉得自己相关才能不如某某同学……一路思考,一路选择,最终还是没能做出选择。

我故意板着脸说:我们谈话时间有限哦,假如你确实难以选择,那就把自己选的几个部门写在纸条上抓阄这也是一种选择的方式。

他陷入了沉默,几次欲言又止之后,叹了口气选择了抓阄,抓阄的结果是体育部。看着体育部三个字,他一脸茫然,从他的神情中我看得出这不是他心中想接受的结果。

我为了不让他有反悔的机会,马上说道:“既然这是上天的安排,那么就体育部了。到了体育部之后,马上就是运动会了,你准备怎么开展工作?”

他看了看我,估摸着这是工作安排的结果了,低着头想了一会儿,开始低声的从组织各班级报名参赛,到学院选拔,到后期运动员的训练,从方阵训练到服务台、志愿者等工作,其中有些环节有些疏忽,但是经过我的提醒都能说到一二。

我笑着鼓励到:“工作思路、工作安排上你已经基本有了雏形,后期把这些工作撰写出活动策划案,在策划案里细化相关工作,相信你能够全面的组织好这项工作。现在再看,你觉得你是否能把体育部的事干好?”

他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说到:“我觉得好像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我说:“是啊,对于新的工作岗位要学会分析,分析自身的优劣和这项工作能带来的机遇和威胁,扬长避短,合理取舍。要积极学习,认真筹划,对于任何工作要有三个思考,既:“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样。要学会跳出舒适圈,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态度来考虑自身的发展,这样你才能有进步,才能得到全面发展

他肯定的回答道:“老师,我明白了,其实做选择不难,难在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

我:“是的,你不愿意选择新的挑战其实是害怕失去已经拥有的,这是一种逃避的心态。每个人都有惰性,都喜欢安逸在舒适的环境里。这种安逸不利于大学生的成长。另外,作为学生干部,你们都要学会争当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在工作上要服从安排,为集体着想,从大局出发,不能只顾自己,要学会多角度的考虑问题”

他若有所思的说:“老师,您说的这些我会好好领悟的。”

我:“今天的谈话就这样吧,你还是被安排在权保部,我希望你能创新性的做好这个部门的工作。”

甲一脸惊讶的说:“老师,您这满满的都是套路啊!”

事后,她和我在QQ里聊天谈及此事时,发过来这么一段话:迫于无奈和经过我的多次挣扎无果,最后我选择了抓阄,很意外我抽到了体育部。就当我以为无法改变这个结果,并准备在这个部门好好努力的时候,老师却告诉我,我还是留在权保部!我当时第一想法就是,走过最长的路就是老师的套路。但同时,通过这次简单的谈话,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当有选择的机会摆在自己面前的时候,一定要敢去去选择,敢去踏出自己的舒适圈,去尝试新鲜的东西,接触不一样的事情。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选择的机会,大多数我们都是直接被安排,所以如果有幸有了这个机会,就要敢于去尝试,去选择!

后来,在我问及学生干部们对这次谈话的感悟并希望他们跟我分享自己的想法时,大家给我发来了很多的信息,同学们都有了敢于挑战自我从而提升自我的想法,他们也领悟到了,学生干部的工作也是未来步入社会的良好基础,这让我很欣慰,很高兴;也让我领悟到关心学生、关怀学生,帮助他们成长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以小见大,以情育人,让爱化雨,润物无声,就是我作为辅导员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