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典型树创

辅导员育人故事||润物无声 用心育人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3286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李娜

说到育人,我感觉更多的是在育己。首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相传古代有位老禅师,一天晚上在禅院里散步,看见院墙边有一张椅子,他立即明白了这是有人违反寺规翻墙出去了。老禅师静静地走到墙边,移开椅子,就地蹲下。不到半个时辰,果然一位小和尚翻墙而入,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跳进了院子。当他双脚着地时,才发觉刚才自己踏上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师父。小和尚顿时惊慌失措地站在原地,等待师父的责罚。出乎尚意料的是,师父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很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凉,快去多穿一件衣服”。这种无声的教育像春雨一暖人心田,托起的是小和尚的双脚更是他心里的感动。而与我这个道理却是在摔跤之后才悟的出来。

 

我带的第一批学生中有位W同学,自小在万千宠爱中长大的他性格急躁,容不得半点的批评与否定,而恰恰这个同学又是一个网络爱好者,聊天、网游一个不落,大家都知道,在2005、2066年的时主要上网方式就是网吧。就在我们现在的学生街当年是网吧一条街,大大小小几十个,很多还是在地下室。当时学校的要求是每天早上集体做广播体操,某天我发现W同学没有来,找班干部核实后也没有生病请假,我暗暗担心,不会通宵上网吧,联想到网吧浑浊不堪的空气,社会青年的打架斗殴,无处不在的消防隐患,心中不禁种种担心。早操结束我直接冲到学生宿舍,场面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当然是疾风骤雨,完全没有前面老和尚育人无声的境界。估计是当着宿舍同学的面让他丢了面子,W同学大声顶撞了我,并说着多管闲事,关你什么事等等,当时我就面红耳赤,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了出来,转身就走了。感觉到自己很委屈,明明是为他好,为什么他不能理解。现在想来还是自己太年轻了,缺乏沟通的艺术。但这个坎自此埋下了。直到毕业后的很久某一天,听其他同学说他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在校期间的档案丢了,却不敢告诉我,我主动联系了他,并且第一时间帮他办好手续。虽然我从未收到他的当面道歉或者解释,但从每年逢年过节的祝福中我已经知道,那个坎早已不存在。

 

直到今天,我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我的工作思路也由青涩逐渐走向了成熟。在刚刚送走的毕业生中的有位晓雨同学,女生,长的高挑漂亮,学习成绩也还不错,偶然我发现她目光躲闪,像是刚刚哭过的样子,我把她带到学院的心语驿站,她却一直低头不语,欲言又止,我就陪着她,直到她主动她在备战考研,压力很大,加上小时候因为家庭创伤导致她性格内向,不爱与人交流,平时没有什么外在压力的时候还好,考研来了之后一下将她压垮了,我和她一起分享了几位学长学姐的故事,分析了她的优点,那段时间,我总是有意也装作无意的经常接触她,找机会和她说上几句。虽然有点遗憾的是结合医生诊断和家长的意见她放弃了考研,但值得欣喜的是她顺利在武汉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6月份返校拿毕业证时,她开朗好多,还说要隔空抱抱我(当然疫情原因按照要求保持了安全距离),我感觉心里暖暖的,这本身是我的工作职责,也是举手之劳的小事,没想到给她带了那么大的改观,瞬间感觉我的工作好有意义呀!

信息在更迭,时代在进步,我们也在不断地成长,正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这也是我需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的动力。只有不断的学习、进步、创新、才能做好学生思想的引领者,行动的指导者,生活的同行者,心灵的陪伴者,润物无声,用心育人。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