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典型树创

辅导员育人故事||小雨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1229

外国语学院   王军

第一次见到小雨是在4年前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那时小雨刚刚完成为期5天的新生入学教育,正在进行新生的第一次军训。记得当时我正在外国语学院的 “营地”检查军训期间所需的药品、饮用水、喊话器等物品,忽然一个50岁上下的男人朝我走来,他面带微笑,边说话边伸出右手

 

“你好,请问你是XXX班的班主任王老师吗?”

“我是,请问您是?”我握着他的手问道。

“我是小雨镇上的一名干部,原是一名退伍军人。想跟你说说小雨的情况”

我搬来一把椅子请他坐下,倾听着这位退伍老兵的讲述:小雨是个苦命的孩子,还不到三岁,她母亲便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父亲患上了尿毒症,在小雨上高二的时候也撒手人寰,留下了孤苦伶仃的小雨和年过八旬的老母亲,还有因治疗尿毒症欠下的一笔债务。小雨虽有姑伯,但姑伯家也有自己的小孩,在照顾小雨的问题上姑伯之间互相推诿,实在让人心寒。这些年小雨上学的学费、生活费一直是这个退伍老兵在资助,直至小雨考上了大学。

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到了小雨,这个小姑娘明显比同龄人要矮小一些,她面黄肌瘦,眼神坚定。

在召开新生第一次班会的时候,我让班上同学作自我介绍并表达是否有意愿担任班干部,小雨说她想竞选班长,但最后并没有如愿当选。我跟她讲,担任班长需要花一定时间和精力协助班主任老师做好全班同学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需要经常联系班上同学和老师,你有为大家服务的奉献精神我很感动,但班长的职务或许并不适合你。小雨接受了我的劝导。

很快,贫困生认定和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开始了,由于小雨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又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认定小组全票通过了小雨获评国家一等助学金的提议。为了解决小雨的生活费,我给她找了份家教,小雨对这份来之不易的兼职格外珍惜,小孩的家长对这个英语老师也非常满意。

在认真做好兼职的同时,小雨的学习一点儿也没落下。虽说高中的英语底子相比班上其他同学是薄了点儿,但小雨通过不懈的努力,已经获得了不小的进步。到了大二,小雨的学习成绩已经让她有资格获评励志奖学金了。我动员她写了申请,小雨再次毫无争议地获评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学金到账后,小雨第一时间给给奶奶买了药品和营养品。

小雨是个懂事听话的孩子:放假的时候,同学们都回家了,小雨主动留校担任安全联络员;考研自习室需要学生打扫,小雨第一个报名,并主动组织同学们打扫卫生

要毕业了,小雨没能如愿考上研究生,她有点沮丧。我对她说:“人生道路千万条,考研只是其中之一而已,没有必要灰心丧气,你可以边工作边备考,只要你下定决心并为此付出努力,就一定可以成功。”

现如今,小雨在广东一所中学教授英语课程。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她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教研室主任的肯定和赞赏。愿她的人生从此苦尽甘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