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新闻

培风图南育人心,奋楫笃行谱华章----我校组织学工队伍参加全省高校辅导员 育人故事分享会暨辅导员一线学生工作调度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447

培风图南育人心,奋楫笃行谱华章----我校组织学工队伍参加全省高校辅导员

育人故事分享会暨辅导员一线学生工作调度会

616日上午,湖北省教育厅思政社科处召开全省高校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暨辅导员一线学生工作调度会。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张幸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赵耿主持会议。

张幸平指出,要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用心关爱学生,加强能力素质培养,做深做实新时代学生工作,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学生一线开展实践活动,做好当前高校学生工作的宣传工作,做有事业心的辅导员、有责任心的辅导员、有爱心的辅导员。希望广大辅导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改进工作作风,奋力拼搏作为,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

会议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各个高校要从关心行业引领、规划激励保障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为辅导员干事创业搭建成长营造良好氛围。二是近期学工部门要认真谋划推动“万名辅导员访万家”具体工作,重在运行,重在温暖,加强家校沟通。三是宣传部门会同学工部门、团委围绕下基层、查民意、解民忧、稳民心实践活动,发现一批好典型,梳理一批好经验,讲述一批好故事,用身边人引领身边人,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群策群力,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视频会议结束后,校党委学工部部长余晚霞作总结发言,她表示,坚决贯彻会议精神,把全校学生工作落实、落细。

校宣传部部长余艳军,各教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校学工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学习心得分享

01

今天有幸参加了湖北省高校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暨辅导员一线学生工作调度会,通过10位优秀辅导员分享的9个育人故事,让我领悟到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关心学生、关怀学生,帮助他们成长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以小见大,以情育人,就是辅导员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武汉工程大学的蔡老师分享的与她学生的一张珍贵合影的故事。在蔡老师家长式的陪伴和鼓励下,给8岁遭遇大火严重烧伤的小薇拨开了成长路上的迷雾,向阳生长,28年几乎从不参与任何合影的小薇在她研究生毕业前与蔡老师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蔡老师的故事,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辅导员,只有热爱这份工作,才能在日常繁琐的工作中对学生报有耐心、爱心,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忠实守护者。 

 ——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管中柱

02

今天上午在学校分会场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高校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暨一线学生工作调度会,聆听了蔡明广等10位优秀辅导员老师的故事分享,深深感到在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是辅导员老师们日日夜夜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坚守,都展现着辅导员老师们的大爱担当。育人故事真实、令人动容,充分展现了全省高校辅导员老师用真心换真情、踏实工作、努力奉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风采和水平。

作为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聚焦主责主业、践行一线规则,做到格局高、视野宽、心胸广、手段新、行动实,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掌握规律,勇于担当,善作善为,真正成为学生心中能干事、会干事的好辅导员。

作为二级教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我将凝练和总结、传承和发扬育人故事中的经验和感悟,带领学院辅导员用心用情讲好黄师育人故事,努力为建设大爱黄师、有爱黄师、大美黄师作出应有的贡献。

 ——物理与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世伟

03

   616日参加了湖北省高校育人故事分享会,听取了很多优秀辅导员的育人故事,受益匪浅,十分动容。赵丽娟老师的《跨越1690公里的路程来到你的心房》;美合日姑丽老师四年来走访152名学生家庭;吉成霖老师的《当手机只剩1%的电量》……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体现了辅导们在工作中对学生的爱心、耐心、责任心,更体现了在育人过程中辅导员立德树人的使命与担当。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将这些优秀的育人故事作为自己工作的榜样,通过作为学生人生导师的责任心成为学生知心朋友的爱心孕育出自己的育人故事。 

 ——地理与旅游学院辅导员  柯陈洁

04

  辅导员工作在高校落实立德树人中十分重要,起着基础性的关键作用。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我们需要“抬起头来讲故事”,也要“沉下身来干实事”,只有不断的学习、思考、实践、创新才能做好学生思想上的引领者、行动上的指导者、生活中的同行者和心灵上的陪伴者。

  作为入职一年的辅导员,通过今天的学习,令我对辅导员工作性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辅导员工作并不是简单的事务性工作,而是以人教育人,以人影响人的工作,我们应该不断学习掌握新事物,新渠道,新思路,从而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更好的与新时代学生产生共鸣;于此同时,我认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除了具备工作能力和技巧之外,还应该具备对这项工作的热情,只有持续保持热情,才能够把工作做好、做精、做细,做学生心中的最美辅导员。 

 ——商学院辅导员  桂海钦

05

  满怀爱,传递爱,以爱培养爱是此次全省高校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给予我的最大感受。育人故事会中的辅导员们在学生需要时,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在支付方式便利情况下,每年前往山区学生家中送补贴金;带领学生去极其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他们满怀着爱去育人,在育人工程中又将爱传递给学生、温暖学生,引导学生走出阴霾,发掘学生潜在向上心,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同样作为辅导员的我,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理念,关爱学生、以德为先,时刻将爱融入学生工作中、融入育人过程中,用爱去培养爱,做一名拥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  胡亚楠

06

参加本次湖北省高校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暨辅导员一线学生工作调度会,听完几位老师分享的育人故事,受益良多,几位老师的分享让我更加清晰了自己的工作思路,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工作定位,对以后的工作充满了信心。教育的本质就是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日常的学生工作中,要用心去关心和爱护学生,用爱心温暖学生,用爱心引导学生。同时,对待学生,还要有良好的耐心和足够的细心,要对每一位学生负责,对他们的未来负责,做学生人生的指路人。同时在工作中要不断学习,不断锤炼育人本领,正确把握学生成长的特点和规律,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美术学院辅导员  田进松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