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学宪法讲宪法,争做懂“法”人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519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弘扬宪法精神,有利于树立宪法权威,完善国家治理。

20141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202112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29日至12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学宪法讲宪法,将宪法牢记在心。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主要有以下作用:

一、保证国家权力有效运行,规范和制约国家权力。

二、确认和保障公民基本权利。

三、调整国家最重要的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宪法是最高的行为准则,维护宪法权威,需要每个人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学宪法讲宪法,要树立坚定的法律信仰。要遵守、认同法律相关规定,维护法律权威,树立起对社会主义法律的信仰。

学宪法讲宪法,要积极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在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同时向他人宣传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使更多的人了解、熟悉和认同法律。

学宪法讲宪法,要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斗争。不仅要遵法守法,而且要敢于并且善于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学宪法讲宪法,让宪法深入人心,让宪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根据《黄冈师范学院2022年“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工作安排,现决定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的“争创‘宪法卫士’活动”。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哦!

操作指南

第一步:选择登录方式并登录。

方式一 登录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

https://qspfw.moe.gov.cn/index.html

https://qspfw.moe.gov.cn/html/notice/20220815/19662.html

方式二 扫码进入微信小程序(见下图)

直接点击“登录”,输入个人信息登录,不用注册!

登录账号:G+身份证号

默认密码:身份证后6

第二步:点击“开始学习”,完成所在年级的专题学习、练习及综合评价(示例如下)。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