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开学第一课,奋斗成就梦想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99

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节目2022年《开学第一课》,于91日晚8点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我校师生也进行了直播观看。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分为“砥砺奋斗、接续奋斗、团结奋斗”三个篇章。节目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科技工作者、奥运健儿、志愿者等登上讲台,与全国中小学生共上一堂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生动有趣的“第一课”。


校学生自律委员会的各部门部长及成员在此次观看《开学第一课》之后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我们要走的路才刚刚启程,我们要把这一课中得到的启示运用到今后的生活、学习、工作中。“告别迷惘的昨天,微笑着面对明天,不管是从辉煌成功中走出,还是在失败中奋起,漫漫远方路,才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 办公室主任 李蕊

作为大学生,我们的学习方式与以往不同,我们掌握时间、资源有着更多学习的机会,我们学习应跳出单一视域,不再囿于一位教师、一间教室、一堂课、一本教材,始终与鲜活的社会现实互联互动,使思政教育闪现灵动的社会气息。思政课堂由校内拓展到校外,实现线上线下即时联动。

 —— 勤工助学部部长 赵梦馨

看完今晚的开学第一课,我收获良多,有这么多心怀梦想,为自身理想不断奋斗,最终取得亮眼成绩的嘉宾们给我们讲述他们的故事,令我颇有感触,也为接下来的学习之旅,树立了坚定的决心,为自己的理想加油,为自己的未来奋斗。

 ——生活协管部部长 丁子晴

开学第一课不同于平常课堂的上课方式,它的特点是寓教于乐和现身说法,它没有平常上课的枯燥,更多的是给学生灌输对于后期课程的准备和理解,让同学们对之后的学习有一定的了解,并且更多的是让学生对后期课程产生兴趣,开始学习、愿意学习、喜欢学习。

 ——事务企划部副部长 夏雪怡

《开学第一课》通过经历一些事件的真实人物向我们展示出了每件事物背后的艰辛,使我们进入讲述者的视野,仿佛置身于每个故事中。同时,这对于开学的我们,也给了如何让我们上好开学第一课的想法,我觉得我们应该在做每件事情之前,制作规划表,把自己想要做和已经做到的未做到的都清楚明了的写出来,让自己知道自己处于哪一个阶段,还需要怎么样去完成下一个阶段。

 —— 赛事竞技部部长 周小东

观看了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后,这让我明白,我们伟大的党为我们现在的生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我们应该不断学习和成长,成为我们伟大党的坚强后继者,为祖国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 宿舍文化部部长 张璐瑶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我或许平凡,但同样可以通过个人奋斗,去融入这时代的洪流。对于我,奋斗最直接的做法或许就是以百倍的热情投入新学期的学习,让自己努力成长为未来可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春,就是一场义无反顾的奔赴和热爱,带着梦想去奋斗,我相信,终有一天,梦想会照进现实。

 —— 心理咨询部 全体成员

在观看了《开学第一课》之后,我感受到了开学第一课不同于平常的授课方式,平时上课总会觉得枯燥乏味,而开学第一课的特点是寓教于乐和现身说法,能使我们接触课堂学习不到的知识,感悟大道理。从中我们联想到我们日常的班会课,同样要丰富班会的内容,增加游戏环节,增加互动,加强交流。

 —— 学风建设部副部长 徐肖洁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当代青年应该在山川湖海间耕种孜孜进取的理想,一切伟大的行动都应该从微不足道开始。

 —— 信息宣传部部长 王志慧

各学院各部门部长及成员在此次观看《开学第一课》之后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

计算机学院

地理与旅游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文学院(苏东坡书院)

教育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政法学院

音乐学院

体育学院

新学期,新起点
期待我们的每一个同学,
都能成为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

新时代启明年!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