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武装工作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权志龙都去当兵了,你还在等什么!

由于疫情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征兵工作顺延到下半年一同组织实施。

黄冈师范学院武装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坚持贴近时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征兵工作,持续激发广大适龄青年大学生报名参军,确保本校在2020年度征兵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根据前期线上线下审核预征人员名单,许多有志青年参军入伍提出问题

急切想要了解2020年参军相关政策,小编整理出来一些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问题供大家参考借鉴。

01 大学生从哪里报名好,有何区别?

 

从大学当地报名或者从原籍贯地报名入伍也好,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没有

 本质的区别,无论从哪里报名入伍都是参照全国统一的标准和条件,都是

 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走兵。从大学当地参军,按大学所在地的标准领取义

 务兵优待金,可能比原籍贯地的要高一些,另外关于办理保留学籍、学费

 补偿这一块的资料,学校会统一集中给予办理,不容出差错。从原籍贯地

 参军,可能当地大学生报名的人数相对学校当地少一点,大学生参军入伍

 的优势明显一点。当然,这个参军应征地的选择还是要根据你个人的意愿

 决定。

  

02在全国征兵网上报名后还要做什么工作?

答:首先,在全国征兵网报名成功后,青年要将报名情况告知村干部或者社

     区干部,告知大学里相关辅导员老师,或者与大学武装部部长取得联系。

     最好打印出《男兵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留作凭证。其次,保持

     电话畅通,学校武装部老师会根据征兵网上的应征报名信息,与报名本人

     进行电话沟通,实时掌握青年的真实入伍意愿,避免出现兵役登记与应征  

 

     报名误操作而报名的情况。

03 大学生士兵提干、考军校的条件有哪些?

答:大学生士兵提干,是指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入伍1年半以上的,从这类士兵中提拔干部,本科毕业士兵的提干年龄不超过26

     大学生士兵考军校,入伍满一年以上,年龄在22周岁以下,身体健康,工作积极思想进步,无不良记录。

 

   补充说明:

大学毕业生提干考试,总分400分,单选题145,政治理论基本知识15题, 军事知识50题,基本常识30题,每个题目2分,190分;分析推理题50,每个题3分,150分;综合能力题2,每个题30分,60分。

大学生士兵考军校,总分600分,高中毕业生士兵考军校文化科目统考有6科,语文150分、数学150物理60分、化学60分、政治80分(三科目一份试卷)、英语100,考试范围基本是高中的知识

                  

04大学生应征入伍有哪些优待政策?

 

 优先优待政策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除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四个优先”政策,家庭按规定享受军属待遇外,还享受优先选拔使用、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后考学升学优惠、就业服务等政策。

 

 

 高校学生入伍后享受的经济政策

 

按照《关于调整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措施的通知》(财教〔2014180号)、《财政部、教育部、总参谋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办法>的通知》(财教〔2013236号)、《关于对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等学校学生施行国家资助的通知》(财教[2015]462号)文件规定:

1)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2)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下同)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据实补偿或者代偿。退役复学后学费减免金额,按学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超出标准部分不予补偿、代偿或减免。

3)获学费补偿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补偿资金必须首先用于偿还国家助学贷款。如补偿金额高于国家助学贷款金额,高出部分退还学生。

4)从2015年起,国家对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等学校学生施行国家资助,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行代偿。

5退役后的复学。对原就读学校撤销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安排转入同等学历相关专业高等学校复学;原所学专业撤销的,由学校安排转入其他专业复学;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可以申请延长学习时间;对专科升本科、本科报考研究生的,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录取。

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原是本科生的可申请转到本校其他专业学习,原是专科生的可以免试进入本校同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本科学习,属独立设置的专科学校的专科生,由学校报所在省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安排;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的,所学本科专业毕业后,可免试保送所学专业研究生。

 

以上是小编近期解答困扰较多参军入伍同学所担心的问题,仅供参考。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全国征兵网报名,和权志龙成为亲密的战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