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资助

《中国教育报》以“阳光行动助贫困生扬起梦想之帆”为题报道我校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16浏览次数:251

《中国教育报》以“阳光行动助贫困生扬起梦想之帆”为题

报道我校学生资助工作

  “决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影响生活和学习”。12月16日,《中国教育报》援引我校党委书记程水源、院长叶�对贫困生掷地有声的承诺,在新闻版以3000余字的篇幅报道我校阳光行动构建立体式学生资助工作体系的情况。

  报道分“决不让贫困影响一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物质、精神两手都不能贫困”、“‘阳光助学’任重道远”三个部分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体系进行了全面的报道。

  报道称,黄冈师范学院为了促进教育公平,坚持以学生为本,构建了“奖、贷、补、助、减”和“绿色通道”的贫困生多元立体资助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难事、办实事,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阳光行动”。

    报道认为,黄冈师院认真落实“认识到位、领导到位、制度到位、措施到位、操作到位”的“五到位”措施,用爱心服务,促学生成才。

  我校高度重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从2005年起,学校连续多年荣获湖北省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先进高校”荣誉称号。

(文/党委宣传部 责编/黄师宣)

附:原文如下:

  链接网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09-12/16/content_22529.htm

“阳光行动”助贫困生扬起梦想之帆

――黄冈师范学院构建立体式资助体系工作侧记

通讯员 刘文初 费丹丹 丁晓津

  黄冈师范学院是一所地处鄂东革命老区的省属本科地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比例高达在校生的30%以上。为了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安心、充分地享受受教育权利,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构建了“奖、贷、补、助、减”和“绿色通道”的贫困生多元立体资助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难事、办实事,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阳光行动”。

  在实际资助工作中,黄冈师院认真落实“认识到位、领导到位、制度到位、措施到位、操作到位”的“五到位”措施。用爱心服务,促学生成才。自2004年以来,黄冈师范学院率先在湖北省实行“阳光助学活动”贫困生资助项目,除所有贫困生得到资助外,每年10%以上的特困生都得到了资助,资助金额每年达近百万元,取得了良好反响。

  决不让贫困影响一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决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影响生活和学习。”在2009年的一次阳光资助活动上,黄冈师院党委书记程水源、院长叶�掷地有声地承诺。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黄冈师院除了严格、规范、认真执行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的评定和发放工作外,还切实落实好学校助学贷款政策,每年从学费收入中划出1%的经费作为贷款风险金,并及时上交省学生资助中心。在2008-2009年度的国家助学贷款总额达760余万元,生源地信用贷款已经到账551万余元,这些贷款的落实基本上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了学费难题。在开通“绿色通道”上,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亲自抓,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将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具体的工作环节、落实在新生报到现场。每年9月新生报到时,对特困生一律优先办理入学手续。

  特困生困难补助基金的建立,解决了学校孤残单亲学生、家庭特困生,以及因意外突发事件而导致家庭经济一时困难或大病住院等特殊情况的学生难题。在2008年5月四川地震发生时,学校立即展开行动,对灾区的在校学生减免一学期学费并资助一年的助学金。仅2008―2009年度,学校用于临时困难补助和地震灾区专项补助经费达40余万元。

  为了争取更多的资助,帮助更多的学生。黄冈师院还积极争取校友、社会热心人士、企事业单位的资助,设立“阳光基金”。近3年来,学校共接受了社会机关、企业和个人的各种捐助,包括移动通信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山河集团等20多家单位向该校家庭困难学生的捐助,捐助额度达200多万元,让近3000多名贫困生受助。

  本着“决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影响生活和学习”的承诺,学校建立和完善贫困生档案库,为学生设立专门的账户,资金直接到户,切实做到让每一笔钱都到位,确保认定工作的严肃、科学和真实。仅2009年上半年,贫困生接受的资助额度在每人1000或1000元以上。

  物质、精神两手都不能贫困

  为鼓励学生早日成才,黄冈师院对贫困生不仅在物质上给予资助,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同时也十分重视精神上的引导和鼓励,让学生在精神上也不贫困。

  “我的学费是贷款的,生活费一部分是来自助学金,学校还为我提供了挣钱的岗位,让我靠自己的双手挣钱,我对生活更有信心了。”该校的一名湖北黄梅的学生告诉记者。为了让贫困学生缓解经济压力,锻炼实践能力,也避免学生因为资助产生自卑感和惰性,增强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该校努力改革传统助人模式的“施予”方式,积极拓宽勤工助学途径,创设更多校内校外的勤工助学岗位,鼓励学生自主解决经济上的问题,变“输血”为“造血”,从内在因素上解决贫困生问题。

  该校在校内充分发掘勤工助学岗位资源,在推进机关、教辅和后勤等人事改革中,只要适合学生做的工作岗位,优先安排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设立了勤工助学专项资金。目前,学校设立勤工助学固定岗位200多个,临时性勤工助学岗位400多个,每年发放补助金50多万元。同时注重争取和开发社会勤工助学岗位。学生会、学生家教中心专门负责社会勤工助学的联系和开发工作,并与黄冈市中商集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其三楼设立了家教专柜。“家教专柜”成立3年来,受到教师和市民的大力支持,共接纳2000多名大学生参与任教,每年帮助贫困学生减轻经济负担累计约20万元。每年寒暑假,学校向联通、移动公司争取100多个学生岗位,有300多人进行勤工俭学活动。2009年暑假,黄冈市龙王山游泳馆为学校提供了8个游泳教练的职位给学校体育学院的学生,这样学生可以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来勤工俭学,不仅创造了收入,也让自己的能力得到了锻炼。

  为让更多的人受益于“阳光助学活动”,学校从2004年开始,组织教职工开展“情系贫困生”活动。校领导带头在贫困生中开展“一对一结对子”助教活动,不仅掏钱给予帮助,逢年过节还把他们接到家中过节,和贫困生结成朋友。随后,在全校党员教职工中迅速开展了类似帮困活动,进一步融洽了师生关系。该校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吕芬是其中受助学生之一,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钟玉林与其结成对子,从经济上给予补助,在思想上进行引导,在生活中给以关怀,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在学校领导的帮扶下,吕芬在校期间成绩优异,现在浙江宁波一所中学担任老师。

  “阳光助学”任重道远

  “五到位”立体式资助体系的实施,物质资助和精神鼓励的双重方式,让广大贫困生获得了实惠,激励了一大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刻苦学习。

  该校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2006级湖北麻城学生毛迎是一名孤儿,考入黄冈师院后得到奥康集团老总王振涛的资助。毛迎入学后,勤奋好学,自强不息,在黄冈团市委组织的一次“爱心接力活动”中,将自己得到的1500元助学金捐赠给了他人。奥康集团老总王振涛得知后非常感动,受其启发,建立了“王振涛助学基金”,用以资助更多的学生。

  由于学校争取资金到位,工作主动,程序运行好,坚持“五到位”原则,从2005年起,学校连续多年荣获湖北省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先进高校”荣誉称号。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