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学院动态 为毕业生保驾护航——文学院(苏东坡书院)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332

        610日,一个令人期盼已久的日子,文学院(苏东坡书院)迎来了第一批顺利返校的2020届毕业生。毕业生返校前后,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成立毕业生返校工作专班,主动谋划,精心安排,尽力为毕业生的健康、升学、就业、返校、回家等保驾护航,确保顺利。

   

    文院电台,温暖上线

    “最难忘的应该是考研的那一年吧,我听过,夏天树荫下的朗朗读书声,我见过,夜晚路灯下眉头蹙起的脸庞,我感受过,为找背书的教室找遍6120个教室的心酸……所有过往,皆为章序,未来,我来了。”

         531日,伴随着舒缓的轻音乐和主播亲切的问候,文院电台温暖上线了。

    电台名为:我在东坡书院的那几年,由文学院师生共同参与制作,主要讲述文院学子在黄师求学的点点滴滴,抒发对母校、对老师和对同学的真挚情感。截止620日,共上线三期节目:《致我们在文院的青春岁月》《下个夏天还会想你》《谆谆师语,殷殷切盼》,总播放量2226次。文院学子纷纷在评论区诉说着自己的深切情怀。

    “虽然今年的我们没能拍毕业照,也没能参加毕业典礼,心里是有点小遗憾,但庆幸有难忘的记忆陪伴着我。忘不了大一时,全寝室熬夜背文概,背《离骚》全篇。忘不了大二时,全寝室为语言学概论抓狂。忘不了文院‘三观’教育,忘不了‘天地’境界。感谢在文院遇见了那些珍贵的人,毕业快乐!”

    “比如新港二路的银杏叶,比如遗爱湖的枫叶林,厚德博学力行致远变成了存在骨血里的东西。有人说,祝你历经千帆仍是少年,我说愿你江湖肆意。”……

    我在东坡书院的那几年

    电台留言^^^^

    东坡书院,留住思念

        2020年毕业季注定是令毕业生难忘的,不一样的毕业典礼,不一样的毕业合影,不一样的毕业纪念……全体毕业班班主任和辅导员都参与进来,提前为返校学生准备好毕业包,一一整理好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荣誉证书、党团组织介绍信、徽章、毕业纪念卡、餐券、文化衫、编织袋等等物资材料。

    除了给毕业生发放学校统一的防疫爱心包、纪念品之外,文学院(苏东坡书院)还专门定制了“东坡书院”专属纪念包。“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一首苏东坡的词《念奴娇·赤壁怀古》跃然包上,苏东坡素描画像和文学院(苏东坡书院)名称相互辉映,充分体现了文学院(苏东坡书院)特色,让毕业生留住对母校的深深思念。

    书籍捐赠,薪火相传

    受疫情影响,毕业生返校时间比较紧张,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很多毕业生的行李来不及打包、书籍来不及处理、考试资料来不及送人。为此,文学院(苏东坡书院)老师倡议同学们自愿将有用的书籍资料捐赠给学弟学妹。辅导员老师将书籍分门别类整理好,等开学后转赠给有需要的同学。

     “手捧薪火,代代相传”,手捧一团薪火,照亮一片天空,用爱筑成梦想的阶梯。希望毕业生的爱心捐赠,让文院学子将刻苦勤奋的学习品质、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传承下去。

轮流守值,贴心相伴

    毕业生返校之前,为了为给毕业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返校环境,文学院(苏东坡书院)老师提前打扫宿舍,征用非毕业生宿舍,整理入住床铺,每日消杀等等。返校中,每天安排1名带班领导,3名接站、校门口、宿舍等值班人员,3名学生宿舍巡查,2名办公室值班,2名机动协调和1名入住宿舍人员。11天来共有121人次参与毕业生返校工作,保证每个环节不出现空当,避免学生有急事找不到老师。

    同时,为避免毕业生们走冤枉路,学院在“文学院(苏东坡书院)2020届毕业生”QQ群发布返校流程、毕业手续办理流程、就餐就寝注意事项、快递公司联系方式,提前准备好学位服供同学们拍照留念,组织好第一批返校同学参加毕业典礼。针对文学院(苏东坡书院)女生较多的实际情况,学院老师主动进宿舍帮忙搬运行李,为不能返校的同学代寄行李,一件又一件,一趟又一趟,饱含着老师对同学们的深情爱意。

    校友锦囊,导航发展

    为了使同学们更准确定位自己的发展方向,自35日起,学院邀请了15名往届毕业生在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上推出“学长学姐为你”导航系列推文。内容涉及教师招考、公务员招考、选调生招考、参军入伍、汉教志愿者、企业就业、西部计划志愿者、专升本考试、考研、毕业生活等,希望通过他们的求职求学经历和经验分享,为2020届毕业生提供参考。(网址链接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获取)

    同学们看了推文之后纷纷发表感言,如“学姐真的好棒!学院老师也好温暖,有被激励到,冲冲冲。”“学姐一言,使我受益匪浅。”“好感动,乐观的学姐让我觉得生活的困难都是小事。”“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时光是难熬却又充实美满的,不负期许,勇敢追梦。”……

    真挚祝福,扬帆远航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青春有你,祝福有我。青春的你们与奋进的黄师如约相遇,同风雨、齐奋斗、共担当,见证了属于彼此的成长与收获。特殊的毕业季,我们充满不舍与遗憾,表达着对毕业生的不舍之情。

  

     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课任老师共21人为毕业生录制毕业祝福,收集17个班级的39张珍贵照片,历时近1个月,制作了一部近20分钟的祝福视频。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曲曲深情的音调,一颗颗关怀的爱心,是我们最美的留恋。毕业之际,让我们满载着恩师的祝福,踏上新的征程,扬帆远航。

    “趁夏天还在,那就说个告别吧,告别红烛湖畔读书身影的你,告别讲台上认真执教的老师,告别曾经陪伴你四年的黑板课桌,告别你心中还有遗憾的那个他,告别你吃了还想再去的食堂,告别黄师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多年后可否再来吹一吹黄师的风,微笑着说,我来的时候,夏天和你都如期而至。”

  

     祝愿文院学子前程似锦,生活幸福。文学院(苏东坡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欢迎你们常回家。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