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典型树创

黄冈师范学院“十佳辅导员”||邹焱萍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791

丹心照路,雏凤清音

——2020年“十佳辅导员”事迹材料

  

邹焱萍,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任教育学院专职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自参加工作,十余年坚守在教学管理和学生工作一线,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以身为范、无私奉献。工作中始终以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与爱同行的实际行动,在一线工作中倾情奉献。

  

 

一、胸怀理想,渡生以真诚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师之积也不厚则其负众生也无力,怀揣理想的她认为,真诚是体察内心有一股自我要求的力量。自我要求的力量助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己立立人,为学生摆渡青春的同时摆渡自己。“为师者自我完善方能育生使人明善”,眼前的她一脸明朗微笑,像窗外的冬日阳光般温暖。“真心待学生,真情暖学生”是她的工作理念,为做好学生人生导师,她工作再忙也要与学生谈话,对重点关注对象、新发展党员等需要持续关注或者重点引导的学生,更是经常谈话引导,深度谈话学生超过300人。数载春秋,她先后湖北省第七届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技能竞赛“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黄冈师范学院2020年辅导员、班主任育人故事竞赛一等奖,黄冈师范学院2020年度“最美一线教职工”,指导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先后获学校“党建先进党支部”、教育部思政司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二、坚持信仰,育生使明善

提到自己最大的优点,她笑言:“心怀敬畏 行有所止”。她非常重视对学生善的指引,帮助学生明善、向善。在她心中,信仰是一个人内心最深刻的关怀,学生时代主要学生干部的经历和工作以来的学思行悟让她对指引学生有着自己的理解,她也努力把自己的感悟春风化雨、引领更多青年。在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期间,她深入研究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模式,抓实党建思想引领工作,结合学院学生专业特色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和带动了学生党员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成为学校首个全国党建学生样板党支部,极大的鼓舞了学生党员的工作热情,坚定了政治信仰。

 

三、心中有爱,助生圆美梦

辅导员是一个有温度有温情的职业,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职业。学生工作琐碎而繁杂,没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是很难做好的,她热爱她的学生就像热爱她的孩子一样,看到他们的点滴成长、不断蜕变,就是对她工作价值最大的肯定。

“邹老师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职场课,从没想过我也能有如此正式而不失活力的正装。”2006级学生胡同学出身农村,从来都是一身运动装,在面临公务员和研究生两项重要面试如何穿着的问题上犯了难。邹焱萍知道后给他补起了“小灶”,带着学生到商场现场“实践教学”:古铜肤色不要选土黄色和灰色衣服,容易显黑;衬衫不打领带不要系领扣,显得呆板;皮鞋不要太随意……就这样寓教于乐,最终帮学生选到一套称心如意的“职业装”。“邹老师在教我选衣服时,刻意避开了高档区,而且只花很少的钱就为我置办了一身满意的行头,还亲自指导我面试时的礼仪及技巧,在邹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最终我也如愿考上国家公务员。她细节中透漏着细腻,用满满的爱倾注在学生身上。”多年后,胡同学仍心有感慨:“邹老师就是我人生中的贵人。”这样的评价,让她诚惶诚恐,她只是觉得,能帮助这些大孩子在最美的时光里感受青春、收获喜悦、认识自我、学有所成,是她的责任和担当。

 

“工作多年,我无愧于学生、无愧于自己,我愿意怀揣一颗永远年轻的赤子之心继续真诚、向善、美好,做学生真善美青春摆渡人,帮助学生去到想去的地方、实现最初的梦想!”一路春风,一路惊喜,她用心灵陪伴心灵、用青春点燃青春、用梦想照亮梦想,未来的工作里,她定会带着理想、信仰与爱不断勇敢前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