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典型树创

黄冈师范学院“十佳辅导员”||肖延量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652

  

肖延量,中共党员,化学化工学院分团委书记、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连续担任9年担任专职辅导员。



     9年来他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优势,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组织多种形式的党员学习活动,培养下班党员在班级的引领作用,牢牢抓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把党团、国防、安全教育、感恩教育融入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主线,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不断改进方法,努力构建“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

  

一、注重思想价值引领,做学生思想动态的“引路人”

在学生党员培养方面,举办学生党员主题教育读书班、演讲比赛、参观烈士陵园、关爱留守儿童、送科学进社区等教育活动,形成“送科学”特色品牌,通过制定学生党员职责和考核细则等举措,使学生党员成为思想教育、学风建设、志愿服务、科技活动中的骨干力量。

  

在学生培养方面,积极配合校团委、学工部开展各项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各项活动。努力培养学生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良好氛围和正确价值观,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二、精准助力学生成长,做学生心理安全的“把脉人”。

在学生心理和安全方面,他始终坚持树立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心理无障碍,人人都心安的理念。悉心了解学生的环境和心理动态,精准识别学生的危机情况。通过建立以“寝室-班级-辅导员-学院”为主线的四级学生心理异常情况监测网络,肖老师努力做到网上网下,对学生谈心谈话全覆盖,重点问题及时解决做到对学生信息反馈及时,全面了解学生动态。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和咨询,以活动为载体,以监督促保障,务实的做好全院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工作。

三、搭建多样服务平台,做学生学业发展的“贴心人”。

肖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前提,通过英语、考研、就业创业、学生干部、科研五大交流平台,以满足学习和发展的需求为切入点,以搭建多种平台为落脚点,努力创建有利于学生获取专业知识、增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学习环境和条件,为学生的学业发展和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

组织各项竞赛和项目申报,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互联网+,创青春,挑战杯,以及各类专业竞赛等,通过讲座和各类竞赛,营造深厚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做学生发展需求的贴心人

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只有真心的付出,才能体会收获的喜悦。肖老师总是尽力去和学生做朋友,一参加活动,一聊天,与很多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始终坚持热心的与学生打成一片,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来开展学生工作,与学生一起共同进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