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典型树创

黄冈师范学院“十佳辅导员”||金晓刚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578

金晓刚,男,汉族,现任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工作以来,他始终以新时期高校辅导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兢兢业业,按照“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原则和“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为学生可以信服的人生导师、学生愿意信赖的知心朋友。

  

一、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坚定政治立场,锤炼良好的政治素质

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把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精神贯彻到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为学生创建充满活力、富有激情、学习气氛浓烈的有利于身心发展的学习环境。真正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排头兵,最大限度地凝聚智慧和力量,形成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在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的同时,他还不断加强与同事共同学习的机会,并深入到学生中了解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随时改进与提高,协助上级组织把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二、携爱同行,引领爱心文化,着力责任教育

作为一名为学生服务的辅导员老师,他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教育理念,在管理工作中时时关心学生,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充分尊重学生的思想和学习方法。扎实深入到学生中去,去了解学生的想法和做法。在管理工作中他不以自己的意愿来控制学生的行为,而是充当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授者和引导者。在教育学生过程中,他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这几年他每年与学生谈心谈话达400多人次,下宿舍100多次,干预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和处理各类学生突发事件达20余次。他还通过QQ、微信、新媒体平台用学生喜爱的网络工具,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和学生们成为了知心朋友,建立起了一种平等的、朋友间的师生关系。他组建的学生社团开展了各种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他带领志愿者们到特殊学校、敬老院去看望和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激发学生们的同情心和责任心,让学生们自己感悟生命,学会感恩。每年暑期他带领学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村下社区,让学生提高了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2020年疫情期间组织宣传疫情防控中我院学生中的优秀典型26人次,开展各类线上抗疫活动15项,在家中积极开展工作。疫情期间积极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获得 “优秀志愿者”称号。在学校防汛期间积极投身抗洪防汛第一线。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向学生树立党员示范旗帜和责任担当。

三、培养学生课外创新与实践能力,让学生在赛事中成长,提升学生社会竞争力

注重结合工作、结合教学进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用实践应用构建培养体系,提升学生社会竞争力。他指导学生分别获得:“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3项;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赛二等奖2项;“青科杯”中国青年科技应用创新大赛科技创新奖;全国第五届互联网+湖北省第二届“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优秀创意奖;我班战役‘心’故事”全国心理健康优秀作品等。每年组织各类创新创业讲座培训5次以上,推荐上报省级校级创业扶持项目3项以上,学生张力铭获得2020年“长江学子”自主创业荣誉称号。通过对学生课外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有力保障了学生成才。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金老师是陶行知老先生名句的践行者,七年如一日,他无不在用自己的身心“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他将在自己平凡的辅导员岗位上帮助一批又一批青年学生起航圆梦,成长成才。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