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典型树创

黄冈师范学院“十佳辅导员”||林莉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897

  

 砥砺“四种”品质,铸就初心和使命

  

                                    

 

林莉,女,中共党员,国家级心理咨询师、省级普通话测试员、省级汉语导游,《湖北民风》特约记者。自2014年9月始一直在体育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先后担任13、15、17和19级共4个年级辅导员,承担全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国家奖助学金评定、就业、考研等工作,2019年3月始担任体育学院团委书记,主抓心理健康、团委和学生会工作,以及2个年级辅导员和4个班班主任工作。由于工作突出,先后荣获校级“十佳师德标兵”、“十佳辅导员”、“标兵班主任”、“班主任之星”等荣誉称号,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第一名、辅导员“育人故事大赛”二等奖等较好成绩,所在的“心理热线服务团队”被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个人也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称号

 

如果把学生工作比作一条河流,林老师说,她愿是那一艘执着向前的大舟;如果把育人工作比作一艘大舟,愿是一群风雨无阻的水手。所以,尽管辅导员们的工作琐碎且繁多,但是在过去将近17年的班主任生涯和近7年的辅导员工作中,她一直都不忘踏入教育行业的初心,不忘培根铸魂的使命,在工作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高昂的工作热情、高尚的人格魅力,提升高超的育人本领,增强高度的责任意识,不断砥砺种品格。筑牢学生信仰之基,补足学生精神之钙,把稳学生思想之舵,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最终把学生培养成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先锋力量

 

一、砥砺“守初心,潜心铸剑”忠诚品格

        辅导员是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面对当前国际风云变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你方唱罢我登场、意识形态工作尤为复杂的严峻形势,做为高校辅导员,林老师特别重视“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放在首位,在平常的工作中,将德育进行无处不在的渗透,以此培育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情操。以钉钉子的精神领任务、扎马步、练内功,不断铸造本领之剑将学习作为充实自我、武装自我、提高自我的必要手段,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理直气壮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努力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不断铸造技能之剑抓牢辅导员的工作职责,见贤思齐,取长补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和手段,鼓起“只有扑下身子才能闻到泥土的芬芳”的勇气,进一步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亲和力、号召力和公信力,引导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二、砥砺“担使命,敢于佩剑”担当品格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辅导员的工作平凡中蕴含着伟大,繁忙中透露着温度。源于初中时期的理想,林老师一直都对人民教师这个职业充满梦想,所以在工作了10年之后,她毅然决然踏上了三尺讲台,过起了两袖清风的生活。于她而言,爱就是一种信念,喜欢就必须要承担,在近7年辅导员工作中,不管面对多么大的压力和困难,她从来不叫苦、叫屈、叫累。面对新时代,21世纪的青年学生,站在“两个一百年”特殊历史交汇点,她深知,在新征程、新起点,一定要用心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学生干部队伍,不仅能炼造学生能力,还能为全院师生服务,为社会服务所以在培养学生干部上,她非常用心,用情,关注学生的成长,创造学生干部发展平台,给予锻炼机会,创造性开展工作,以此提升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不仅自己佩剑,引导学生干部也得学会佩剑。   

她常说,勤不道苦才是新时代辅导员最好的奋斗姿态要敢于佩戴信仰之剑,在育人的道路上彰显使命担当。用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里的善良、融进血液的骨气、刻在生命里的坚强驾驭工作,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与学生一道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敢于佩戴坚忍之剑,在育人的道路上彰显责任担当。21世纪的青年是祖国的来来,民族的希望,在教育学生时,她特别注重引导学生回归常识,用爱心滋润学生心田、用诚心赢得学生认可、用热心帮助学生解难、用耐心陪伴学生成长,做学生信任的“家长”和靠谱的“朋友”,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永远没有休止符。

 

三、砥砺“找差距,矢志砺剑”谦逊品格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覆大舟。习近平总书记说,向先进典型学习,可学者多矣,最关键的是要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不断汲取先进典型身上的优秀品质、精神伟力,唤醒初心,牢记使命。走在新时代的育人之路林老师一直都警醒自己,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具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状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时刻保持归零的心态,以婴儿学步的态度,积极的面对各种挑战,处理学生中发生的各种问题,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将学生真正放在心上、记在本上,发扬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夯实基本功、拿起“瓷器活”,做到哈下腰能干、张开嘴能说、提起笔能写、振臂一呼有人应

       有人说辅导员的工作太平凡,是的,辅导员工作琐碎,繁杂,但是林老师却拒绝平庸。用理性平和的心态面对个人得失,用冷静客观的头脑面对褒贬不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致力于工作,用开放的视野和豁达的胸怀专注于工作,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乐趣,并且乐此不疲。

 

四、砥砺“抓落实,勇于亮剑”的先锋品格

       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什么样的将军带出什么样的士兵,什么样的老师带出什么样的学生。一个集体、一个团队的品质气质也是由它的首任长官--辅导员的品质气质决定的。

与学生朝夕相处与学生接触最多的是辅导员,找学生交心谈心的是辅导员、组织活动的是辅导员,学生遇到问题或困难第一个想到的也是辅导员,因此林老师深知,辅导员的工作在学生的教育培养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经常利用空余时间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最真实想法,她发现当前学生表现出很多的问题,如价值追求和价值观不明朗,缺乏社会责任感和奋斗精神,学习热情短时性、被动性,竞争意识和奉献意识明显不足等,她主动亮剑,培养学生的血性,敢说敢做、敢作敢为、敢拼敢闯敢于和邪恶势力说不敢于和不良思潮做斗争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用坚决的行动力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引领学生养成听从指挥、服从大局的集体意识、大局观念,个人利益时刻服从集体利益。把一群绵羊培养成一群嗷嗷叫的狼,真正体现体育学生的特质,因为只有这样,他们在未来的路上才能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奏响青年一代的最强音

           辅导员工作充实了她的生活,练就了她处变不惊的心态,她很感谢这些学生以及在学生身上发生的事情不仅让学生成长,同时也让她走向成熟。以后的工作中,她将用潜心铸剑的信念、敢于佩剑的勇气、矢志砺剑的坚持、勇于亮剑的胆识,扬起“立德”的帆,荡起“树人”的浆。一路向前,无问西东,唱响“我骄傲我是辅导员”的育人赞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