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辅导员育人故事||让你我在爱与被爱的故事里闪闪发光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1996

教育学院卢晓芬

“卢老师,今年的iTeach决赛在华南师大举行,你带队过来呀,我们可以好好聚聚,我和静静在这里等你哦!前不久微信那边传来这样熟悉又甜蜜的声音,这份邀约是来自15级的学生会主席朱莹,现华南师大研究生,我内心瞬间被这份认可、信任、尊重和喜欢的感觉深深感动!

 

不知不觉,转眼在辅导员岗位上已工作六年有余了,接触到了各种学生工作事务,但无论做事,七届院团委学生会一直伴我春秋,共同成长。

还记得初接手学生会时,我还是个学工小白,12级的李莉同学,当时学生会主席,现在已是某军区部队的女干部了,她是学生更是我的老师,帮我分析团队,了解学生会,懵懂间的两个月后迎来了学生会换届,13级的主席王鑫怡,前往英国读研前,她只有大学英语三级水平,我不断鼓励她,帮她修改着雅思口语和写作稿,如今在马来西亚攻读博士的她,去年在等待offer期间回母校探望老师,和我手挽手逛街畅谈,我和她所带领的学生会真的是除旧制立新规的一届,如去功利化、去固化思维(组织部出主席),去懒散不作为等等。

在开辟新局面的时候,我常困惑于自己的角色定位,都说辅导员是引导者、管理者,那该用什么样的工作方式让学生信任你、支持你、爱戴你并让他们在这个团队更好成长呢?

在利用谈心座谈、走访宿舍、活动开展之时,我逐一和主席团、各部门沟通,了解他们的内心真实想法真正需求,我明确了自己该如何做。

教会他们做一个“精致”的人。其实这个词是后来的16级主席何田田给冠名的,也就是无论做哪项工作,我们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力做实、做好、做出成效。于是,14级分团委副书记宋亚婷,现华中师大研究生,走上了全国“互联网+”、省“创青春”大赛的舞台,今年8月回来陪我在操场走了一圈又一圈16级的陈文欣,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全国“强国一代新青年”荣誉获得者,现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在参加了一次校五四表彰大会后一脸诚挚地跟我说:“卢老师,明年我要让您也站在那个领奖台上。”果然第二年,我真的站在了“五四红旗团委”的领奖台上了!

领着他们做一个宽容温暖的人。六年来,工作中我从未训斥过一位学生,我希望以一颗宽容公正的心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以等份额的关爱去赢得他们的信服,并希望能感染到他们。13级的罗庚和15级的朱莹和邱静在任期结束后仍坚持做我的学工助理直到毕业。每周去学生寝室必去学生会成员的寝室,看看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她们参谋下发型,服饰搭配,带头捐款给静静和锐锐病中的父亲,他们考研前带着我计算机专业的先生给他们做相关专业的辅导。现在学生会流行着“卢姐姐”这一称呼呢。在平凡而琐碎的点滴中就建起了这种亦师亦友亦亲人的关系。

学生会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服务,这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温度,还有一定的高度,责任与担当。14级的学生会办公室主任崔浩,现河南大学研究生毕业,面对着年级群的一片不满声跟我说:“老师,这事交给我,保准明天群里一片祥和。”果不其然,他兑现了他的诺言。无论学生工作有多忙,我都不会让学生会承担过多的行政事务,自己能做的绝不给学生增加负担,毕竟学业才是他们的第一要务,瞧,他们正一个一个走向他们期许的美好未来。

每次学生会换届都让我感慨万千,无论是平日里一句暖心的问候还是节日里从未落下的祝福,都让我为之动容,在爱与被爱中成长,我们在彼此的故事里闪闪发光。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