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辅导员育人故事||璀璨青春 有爱相伴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3139

   教育学院  邹焱萍

有人说,辅导员是一种神奇的存在,因为她们既要能文能武,又要张弛有度,然而无论是何种身份,她都是“神奇”的,因为她陪伴的是青春,她见证的是成长。流年无恙,光阴留香。春天的花香总会散去,但记忆是不会轻易忘记的。时至今日,那些青春的回忆依旧历历在目……

  

忐忑的造访

2018年3月的一个晚上,已是8点多钟,一个无意的瞬间,发现有个中等个头的身影在门口徘徊,想进又不敢进……我心里很清楚,这肯定是我院的学生。我走到门口,一个白白净净的男生挠着头,笑着跟我打招呼。

“小金,找我是有事?”

“老师,您还在加班啊?要不我明天再来,就不打扰您了。”说着,他犹豫着想离开。

看他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我轻笑着,“没事没事,进来坐坐。”

一个男生,捏着衣角,那模样让我想起弟弟小时候心里有事却又不敢表达时的踌躇不安。

倾听,自立小伙的故事

两杯热茶,小金讲起了他的故事:小金是名“孤儿”,父亲在他未出世时便离婚了,母亲在他出生不久后离世,由外婆一人拉扯。小学时被镇上一位老师领养,还改了姓迁了户,后来由于那位好心的老师远在国外的女儿不同意领养,在老人退休后便直接接到国外,断了联系。现在外婆已经80多岁,没有能力再照顾他,这几年的学费都是他在寒暑假打工挣的,日常生活开销就靠学习之余去做兼职。

他在向我介绍自己的时候,脸上总带着笑,没有沮丧的样子,对生活充满希望。越是这样,我觉得越难受,怕他看出我的异样,我强忍住眼泪,最后还是没能忍住拿起了纸巾……

“老师没事的,我都习惯了,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我现在可以自食其力养活自己……”看着他脸上的笑容,仿佛这些不幸从来没有发生过。

关怀,黄师老师们的爱

“老师……我想申请这周六晚上住外面,有工厂需要人去卸货,150元一晚……”他犹豫着说出了今晚来的目的。

没有犹豫,我拒绝了他,并告诉他,学校有帮扶政策,况且晚上也不安全,生活费的问题学校老师来想办法。

学院向学工部申请3000元阳光助学基金,暂时解决了小金的生活问题。与此同时,我想尽可能的帮小金申请社会救助政策。咨询相关朋友才知道户籍迁回农村很困难,联系福利院得到的回复也出乎意料。

他虽然是孤儿,但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孤儿”,因为户籍还在领养人的户口上,有监护人。这样的答复,我不知道该怎么与他说。

户口的问题解决不了,那就先给他申请勤工助学岗吧。我迅速联系我院对口帮扶科技处领导,看有没有合适的助理岗。科技处的老师们也被小金的事情所感动,为小金安排了临时岗位。每月400元,生活基本开销应该没有问题。

我为事情得到解决而沾沾自喜时,他却找到我说,不想去勤工助学,还是想去做搬运工。看他很坚持,我想肯定是有原因的,又怕伤害他的自尊,便没有多问。

我私下找班上同学了解,他周末晚上都在寝室,白天没课就在外兼职,我也就放心。没过多久,他又找到我,说工厂不让他去搬货了,不给他派活儿,情绪很低落。

“老师,上次我没有告诉您,是怕您担心,我之所以坚持去搬货,是因为赚钱多,我要存钱,准备暑假去武汉做心脏手术……”

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我也有些手足无措。“你不要着急,老师可以帮你一部分,要不我们组织一次募捐,你这样的身体情况,也不适合去做搬运的体力活啊。”

他拒绝了我的提议,表示还会去找其他兼职,坚持要靠自己。

小金走后,我沉默了很久,拿出电话拨通了从他那里要来的医生电话,了解病情,咨询手术相关费用。

既然小金不愿接受捐赠,那就申请资助、救助吧。我再次向学校反映,并当面向有关领导说明他的情况。这次阳光助学基金又资助8000元,暑假小金顺利完成了手术。

关注,可以只是一条短信

后来,与小金经常联络成了习惯。

一条短信,一个电话,时时关注着他的近况……

“老师,学业成绩有所进步,这学期考了15名”

“老师,我教师资格证考过了”

“老师,我和几个同学在外面开了个培训班,专门辅导小孩子写作业”

老师,我找了个女朋友,什么时候带给您看看

“老师,在单位我还蛮适应的,领导看我能吃苦,让我负责学校后勤

……

一条条信息,记载了小金的变化与成长。

感动的不只是你

由于疫情原因,小金他们仅在网上举行了简单的毕业典礼,领毕业证离校的时候,他在办公室足足坐了半小时,但什么话也没有说,走的时候留给我10只口罩,并告诉我这是他在镇上的口罩厂打工时买的,别的地方买不到,还特意叮嘱我做好防护。

心里暖暖的……

辅导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开出最美的花,从传道授业到筑梦成长,从立德树人到筑梦远航,感谢,能在这些孩子们璀璨的青春里,有我的身影。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