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典型树创

辅导员育人故事||胸怀真情奉献爱心,做有温度的辅导员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2170

“想当年,谁还不是曾经帅气逼人,温柔似水”记得刚入职时,一位工作多年的老师调侃说。经过四年的磨砺,我才真正理解了她话语中的深意。“老师,你在干嘛,为什么不回我消息!?”“老师,这个孩子我管不了,你看着办吧!”…在繁琐的日常事务中变得理性、坚韧。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徐婉的女生。微卷的齐耳短发,脸上画着淡淡的妆容,站在那里显得很安静乖巧,唯一感觉异样的是眼神有一些倔强,身上有一股很淡的烟草味道。很难把这样一个孩子和抽烟、打架、酗酒、旷课、夜不归宿、网贷这样的词汇联系起来。

紧接着,她成为了办公室的常客。一开始,我说什么她都附和说“好”“我知道了,老师!”很明显拒绝进一步的交流。于是,我和她频繁“偶遇”,逐渐了解到原来她的家庭环境比较复杂,父母离婚并且分别再婚都各自有了孩子,她和父亲一起生活,但是很少聊到他的父亲。大概了解她的家庭情况我第一时间联系了她的爸爸,家长的反应更加出乎我的意料“老师,这个孩子已经坏透了,不用管她,她没救了!”紧接着,家长开始了对孩子的各种指控。

放下电话之后,我的情绪一度收到了徐婉爸爸的影响,冷静下来。又再次打通了徐婉妈妈的电话“她没有那么坏,小的时候因为我和她爸爸经常吵架导致她很叛逆,我现在怀孕精力上顾不上她了。”又是一个一言难尽,有苦衷的妈妈。家长不管,学生自暴自弃,该怎么办?我陷入了困境。我求助了院领导,找到了突破口——把学生和家长凑到一起,面对冷硬的电话线家长可以说绝情的话,但是真正面对自己的孩子肯定有柔软的一面,僵局必然会迎刃而解。

没有想到的是,真正难的是说服家长到学校来。“我工作很忙,暂时没空。”“现在在开车,以后再说吧!”“我和她妈妈对她已经失望透顶了,我老婆和我说了如果我去学校就和我离婚!老师您也要理解我啊!”甚至她的继母直接和我联系表示不要再和他们联系了。在这期间,徐婉又因为醉酒在宾馆里闹腾,半夜我和班主任老师匆匆赶到,看到的确是她冰冷的眼神我:“你们走,我不要看到你们!你们告诉了我爸妈,我让他们伤心了!”说实话,当时的心情五味杂陈,有些失望,同时也发现这是一个需要温暖的孩子,收拾好自己的心情,一切等到她酒醒之后再说!

最终,经过长达6个月的拉锯式沟通交流,万般无奈之下,我对徐婉爸爸说:“同样作为父母,您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是,我们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就要承担父母的责任,我们的孩子错了,除了父母还有谁能没有底线的去原谅他们,帮助他们,您到学校不一定绝对有用,但是您不来孩子很可能就没有希望了,她面临着被退学的危险,给孩子一个机会也给自己一个机会吧!”电话那头沉默了十秒钟:“老师,我会和孩子妈妈好好谈谈的!”最终,徐婉爸爸还是到学校和孩子一起面对解决。现在,徐婉已经顺利毕业进入了社会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是新形势下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关键”,明确的对辅导员出了要求,就是努力让自己和自己的工作更有温度,这也是我为之努力的目标!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