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典型树创

辅导员育人故事||和学生不得不说的故事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2151

                外国语学院 汪晖

2002年大学毕业后,我一直在本校外国语学院担任英语教师的同时也承担班主任的工作;去年,因学院工作的需要,解锁了新的身份,成为了外院的一名辅导员不论是何种身份都是与一群气蓬勃的少年打交道。他们带着历经人生第一次大考的喜悦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来到我的身边。与他们一起的时光里,我亦师亦友,与他们一起共同成长、共经风雨。我与他们的故事已经成为了生命里不可磨灭的记忆。下面就挑一个讲给大家听

 

那还是16年的秋天,我给刚进校的新生担任班主任看着他们有光的眼睛,我觉得自己都年轻了。但是这里面却有一双眼睛写满落寞。不等我找她,小姑娘就找上我。原来是高考没有考出自己原本的水平,来到我们学商英专业16年商英专业还算是外院的新兴专业),她对自己的专业的前景并不看好,对自己将来的路何去何从也是一片迷茫;我以为她只是对专业不信任,于是告诉她: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一个专业的存在都有他的价值,只要你学得足够精,都会前途无量。既然来到了这个学校,选择了这个专业,就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勇敢地走下去,只要肯努力,都能闯出自己的一片碧海蓝天。而且高考只是我们人生中众多考试中的一个而已,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如果不满意自己的学校专业,那就通过更努力地学习,考上自己心仪学校的研究生,人生路才刚刚开始不要灰心。之后我经常与她交流,时刻关注她的态。慢慢发现虽然这个姑娘学习成绩一直都是名列前茅,但是她只要考试就紧张,长期处于高压状态,没有这个年龄段的鲜活。于是在一次考试后找她做了一次深入交谈。她跟我说:考试的时候一想到可能会考砸就会不由自主地紧张、焦虑;我才明白,她其实一直没有从所谓的高考失利当中走出来,一直都处于不自信的状态。于是我告诉她:人生就是一场不能回头的旅途,你再遗憾,再不甘,它都已经是回不去的,而你的未来有更多的风景等着你去看。如果因为一场高考你就否认自己,那怎么你对得起自己十几年寒窗苦读?不论困境逆境,都要学会相信自己在后来的交流中,我尽量鼓励她,告诉她她已经做得很棒了。慢慢地她一点点地变得神采飞扬,眼睛里的光又回来了。后来她作为交换生去俄罗斯学习了半年,专四考试获得了优秀的成绩,大学英语六级也取得了590以上的分数,同时还是他们专业唯一一个通过BEC考试的同学,成为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就这样她越来越自信,越来越优秀。在她毕业前夕,我明显的感觉到她已经蜕变成为了一个与她在进入大学校门时完全相反样子,眼眸盛满星辰,最终以382分的考研成绩考上了北京林业大学,去到了其实高考结束就想去的城市,开启了另一段新的学习和生活的旅程。

在担任班主任和辅导员的期间,其实还有多这样与学生交心的故事,学生会告诉我他们的烦恼,喜悦,甚至分享他们的秘密,在与他们沟通的过程中,我会体会到被人信任的喜悦,也会提醒自己要好好呵护每一位学生的真心。

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是情感交流,共情是教师与学生情感沟通的桥梁,是做好一切学生工作的基础。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从事的是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的精神劳动。所以,教师与学生的情感沟通绝不是简单的三言两语,浮于表面的交流。教师只有真正的走入学生的心灵深处,才能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达到情感沟通的效果,只有真心才能换来真心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