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辅导员育人故事||我有一封信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2687

体育学院林莉

“敬爱的老师:我又想你了!老师,遇到困难时我会想你,取得成绩时我想与您分享。”

  

我有一封信,这封信来自15级已经毕业2年的学生,湖北大学体育学院就读研二,学生会文艺部干事。

“老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昨天我在省广播体操锦标赛上得了三等奖,我个人被评为优秀运动员呢!”

读着这封信,看着她给我发的几张获奖照片,我仿佛看到了那个曾经胆小、腼腆的女孩,一点也不像印象中的体育生。

“金玉”,我脱口而出她的名字,来自湖北宜昌五峰县大山深处,体教1503班学生。她家庭贫寒,祖孙4代生活在一起,上面有4位年过老人,一个读小学的妹妹。妈妈在家照顾老小,父亲是上门女婿,靠打零工养活一家人。金玉在班级一点也不突出,不是学习尖子也不是班干部。第一学期,我给她评定了一等助学金,以帮助她能顺利完成学业。

时间就在太阳的升起与落下之间溜走。平常我经常出入宿舍,跟学生聊天,谈心,了解他们在学校的生活和学习情况,金玉跟我的交流多了起来,对我信任也多了,但我窥探到她内心的一种自卑。我告诉她,家里困难只是暂时的,自己学习好了,毕业后找一份好工作,就一定能够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并且帮她找了一份每月400元勤工助学工作岗位。

辅导员的工作有增无减,忙碌琐碎。一天,我浏览学生的空间,突然看到金玉的说说里说了一句“活着真没意思”,我马上找到金玉,并关切地问她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她哭着告诉我说:“老师,我被黄军骗了!他叫我帮他在网络平台借钱,现在他还不起,平台天天跟我催着要钱我怎么办啊?”得知这个情况,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马上将此事报告给学院。了解到,15级黄军在上学期间染上了网络赌博,输了不少钱,开始怂恿身边关系好的几个同学办理网络高利贷,将钱借给他,拆东墙补西墙,到最后窟窿越来越大,近2个月无力还款。仅仅金玉一个人就在3个平台上帮黄军借了8000多元。一个月利滚利要还将近2万,现在黄军联系不上,身边的老师和同学收到了诽谤她名誉的短信......想到这些,金玉绝望到想死。

我一边安慰金玉和被骗的同学,想办法联系黄军和家长,一边跟网络平台斡旋。积极为金玉争取到“阳光基金”5000元,班级也继续评定她为一等助学金4000元,组织班级捐款1000元;让团支书密切关注她的动向;我本人一有空就找她谈心,带领她积极参加社会和学校各项活动展示自己......她的情绪也慢慢好了,人也自信开朗了,渐渐地走出了困境。到了大三她拼命努力复习考研。2019年5月,好消息传来,金玉在面试中以自信阳光的展示,完美逆袭,被湖北大学研究生院录取!

“老师,要是没有您帮助我重拾信心,哪有我金玉的今天啊!不堪回首的一年多时间里感谢您的陪伴!以后我要向您一样,投身教育事业,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是啊,感谢陈金玉,感谢张金玉,感谢所有的金玉,正是由于你们的成长,肯定了辅导员的价值,所以投身教育,我无怨无悔!

我有一封信,来自于你的心。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