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宪法卫士”活动通知已送达!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11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上提到:“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都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活动一:争创“宪法卫士”活动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已于20228月上线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各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引导2020级、2021级(包含2020级、2021级专升本)所有学生认真参与宪法与法治知识课程学习、课后练习、综合评价等环节。通过本次活动,深化了学生对法治理念、法治原则、宪法条例的学习与理解,让学生进一步感受到了宪法文化,领会了宪法精神,进一步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活动二: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结合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教育部将于202212月上旬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届时,教育部负责同志将在主会场领读宪法部分条款,各学院要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共同诵读。此次开展的宪法晨读活动是学校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宪法晨读,让学生学宪法、知宪法、守宪法,做一名合格的社会小公民。此次活动,让全体师生认识到了宪法作为我国根本大法的庄严神圣,也让学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权力和义务,增强了学生的法制意识、公民意识,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奠定了法律意识基础。

学习宪法,是青少年成长的必修课。“学习宪法要从‘娃娃’抓起”的两会好声音,就已经道出了时代的进步语境。 通过学习宪法的活动,让同学们们知晓公民权利和国家权力,能够运用宪法维护自身、集体和社会公共权益,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这本就是依法治国篇章里的重要内容。同学们们要充分掌握宪法这个法律武器,把它始终放在自己人生的行囊里。

上一篇:下一篇: